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积分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2-02-10 10:39:38  来源: 贵州日报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大早,家住仁怀市学孔镇高峰社区的居民徐后兰就来到“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超市工作人员根据她的积分兑换了面粉、纸巾、食用盐等商品。“用自己的积分换这些东西,够家里用些日子了,心里很满意。”她笑着说。

  高峰社区善礼新村是仁怀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社区居民分别来自各个村组,年龄、文化程度和生活习惯差异较大,给社区管理带来不少挑战。为引导社区居民融入社区,培养文明新风尚,2021年社区制定了爱心积分管理办法,把遵纪守法、创业就业、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移风易俗等纳入积分管理范畴,通过积分管理的方式,以户为单位把搬迁对象纳入积分管理,居民们可通过各类活动获得积分,并可将积累的积分用于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中枢街道林园社区实施了爱心积分管理办法后,参与无偿献血、交通秩序维护、清理社区环境等志愿活动社区居民大大增加。

  2月5日,居民祁登美拿着工具在兴盛花园小区的道路上清理纸屑、烟头等垃圾,看着小区环境通过自己的劳动变得整洁,她感觉心里甜甜的。“现在大家都在比积分、争先进,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社区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祁登美说。

  通过社区搭台、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运作模式,爱心积分管理逐渐成为引领社区文明风尚的重要举措,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既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又成为受益者。

  2021年以来,仁怀市大力推行爱心积分管理模式推动社区治理,截至目前,仁怀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施“积分制”管理的村(社区)达115个,参与人员超过5万人。(通讯员 王仲梅 张媛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