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深入推进“教育立州” 名校带动手牵手 因材施教育人才

2022-02-10 10:36:50  来源: 贵州日报

黔西南州深入推进“教育立州”——

名校带动手牵手 因材施教育人才

  “每每涉及知识拓展和融合时,朱江老师总能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时隔近两年,望谟民族中学教师王彩仍然对师父朱江的授课方式感触颇深。这对师徒的缘分始于2019年10月,王彩到兴义八中跟班学习时。

  “在学生展示、点评过程中学会等待,让学生在交流甚至争论中获得真知。”这是王彩从师父朱江身上学到的,并有效运用到了自己的教学中。如今,遇到教学上的困惑,王彩依旧会向朱江交流请教。

  “完善省级示范性高中帮扶贫困落后地区高中教育发展机制”。黔西南州“教育立州”有关举措的出台,使得望谟民族中学和兴义八中两校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两校确立结对教育精准帮扶关系后,望谟民族中学先后派出54名教师到兴义八中跟班学习。

  2014年,兴义八中教育集团成立,兴义九中分属兴义八中教育集团。兴义九中的课堂大赛、继教培训、考试测试与兴义八中同步整体规划、资源共享,促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兴义八中等一大批优质学校的崛起,为黔西南州推进教育优先、均衡、公平、优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集团化办学模式写入黔西南州《关于全面实施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的决定》,该《决定》指出,实行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共同发展,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送课、送教、办讲座研讨交流……兴义八中为帮扶的望谟民族中学、晴隆第三中学输出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管理经验。“集团化办学和定点帮扶学校,以优质资源带动弱校发展,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能够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兴义八中校长彭贻荣说。

  外输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兴义八中内拓自身教学发展。在基础设施方面,2021年8月,配备多功能教室、走班教室的卓越楼投入使用;理化生探究实验室、3D打印室等一批现代化教学器材的配备完善,让老师和学生有了更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软件设施方面,配备专属学生和老师的个性化定制系统,不仅提高了老师的阅卷效率,老师还可通过数据分析对学生有更精准地了解,学生也可通过系统内的个人错题库查缺补漏。

  在五育并举方面,随着卓越楼修建完工,由兴义八中学生镌刻的“川流不息”叠泉石碑,精神长廊里学生们的书画作品,赏心园里学生们制作的作品,也一同留在校园一隅,让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有了更加切实的呈现。

  在教学研讨方面,兴义八中分别和云南玉溪一中、广西百色高中联合举办教学研讨会,形成三省三校教学研讨制度,与四川绵阳高中、广西南宁三中、云南曲靖一中形成四省四校教学研讨制度,并在校内搭建教师交流平台,组建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无论是办学条件的改善还是齐头并进共发展的帮扶模式,都为黔西南州推进“教育立州”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黔西南州实现教育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真实写照。回顾“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州“教育立州”工作硕果满满,先后实施教育项目1800余个,新增校舍面积446.8万平方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9.34%,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黔西南州将继续在“教育立州”工作上倍道而进,积极适应新趋势、新变化、新发展,加快发展更加公平包容、开放灵活的教育。(记者 杨瑶 杨诗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