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蔡官镇:引进优质肉牛 壮大牛产业

2022-02-10 14:46:50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西秀区蔡官镇抢抓发展机遇,引进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王家庄村落户,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改变村民以前的养殖种类,用优质肉牛推动产业振兴,带动村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大早,在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养殖场内,饲养员们已经忙活起来,启动机器将搅拌好的饲料投入食槽,膘肥体壮的肉牛便进入了“吃货”状态。据悉,该养殖场占地635亩,牛舍面积为35000平方米,共有7个圈舍,其中3个圈舍已投入使用,另外4个圈舍正在建设改造,现有西门塔尔杂交肉牛1000余头。

  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服务部技术专员郎明透说:“我们公司现在是产供销一体化,这里属于是一线养殖场,屠宰是在关岭县、大方县有两个屠宰场,销售主要是销往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还有高端牛肉消费区域。整体的(养殖)场规模在今年会完成最终的投资3.6亿元,饲养规模(预计)达到出栏1万头左右,年出栏屠宰在1.5万头左右,基本是6个月出栏一次,如果是(每年出栏量在)两批次的话,每年保证在1.5万头是正常的。”

  西门塔尔杂交肉牛相较于本地黄牛品质优良、体型大长势快,市场经济利润也高很多。

  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服务部技术专员郎明透说:“如果是销售的是活牛,按现在的市场行情大概是18元每斤,每头牛基本是在1400斤出栏,产值可以达到2.4万-2.5万元左右。如果我们增加屠宰加工的话,每头牛的产值是在3万左右,每头牛的净肉在700斤左右,鲜牛肉的销售量单价在15元左右,(每头牛产值能在)3万元左右。比如在高端牛肉(消费市场),产值就要增加几千元,在3万到3.5万元左右的产值。”

  在引进肉牛产业后,养殖场带动附近村民务工就业的同时,公司还从村民的手里流转土地来养牛。目前养殖场能带动务工就业30余人。

  蔡官镇王家庄村村民陈有孝说:“我从事的是饲养员的工作,每天投饲养饲料。我现在的工资是3500元左右。”

  下一步,公司将与农户签订订单玉米、青草种植回收协议,利用订单种植助推农户增收。

  西秀区蔡官镇镇长梁厚成说:“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服务,使这个养牛场的规模达到8千至1万头。这个养牛场在我们蔡官镇落地以后,一方面可以带动经济效益,为农户提供就业,也可以种草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第二是能够产生社会效益,也解决了蔡官镇乃至西秀区长期困扰环保问题的秸秆禁烧工作,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杨领 王佩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