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道坪镇四单培训为基层干部充电续航

2022-02-10 15:37:15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福泉市道坪镇紧紧围绕突出提升干部能力建设和党员思想教育的总目标,积极探索基层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方式,通过单位点单、党校出单、教师接单,努力做到供需对接、精准灌溉,让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员思想教育更加受欢迎、见成效。

  单位点单课程设置精准化。道坪镇在开展各项教学活动前,通过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平时反馈等形式,面向各基层党组织、各行业、各领域进行摸排调研,设置课程需求库,抓好实现“出单”内容全领域、全方面覆盖目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培训课程,按时间进度开展教学活动。如,针对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程序把握不精准和主题党日活动谋划上形式不多等问题,结合实际开展党员发展培训会和主题党日谋划专题研讨会,为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上夯实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提升了谋划能力,改变了以前主题党日枯燥无味的现状。同时,本着“分类培训、因需施教”的原则,“一对一”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培训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接地气。拟定《道坪镇基层党校年度培训方案》,明确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培训活动。截至目前,道坪镇开展座谈交流50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03份、收集各项培训需求52条、设置教学课程20期。

  党校出单课程设置专业化。道坪镇针对前期收集的各项意见建议,基层党校优化各类需求,围绕党建党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设置政治学习、专业提升、业务融合等培训内容,因地制宜配套不同培训课程。如,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开设村级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示范培训课程,通过案例讲解、实地调研和畅通交流等形式,拓宽支部书记发展思路,为村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操经验。同时,充分挖掘各行业领域教育培训资源,开发精品课程和现场教学路线,逐步形成“红色线路+精品课程+经典案例”的课程体系,将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拓展课程内容,结合政治生活馆和谷汪深美丽家园建设,开发红色教学路线,以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党员既有精神的洗礼,又有实地查看后的感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向心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道坪镇开展理论教学50次、专业培训12次,开发红色线路教学23条,覆盖党员群众干部643人次。

  教师接单培训模式多样化。道坪镇根据教师的专业方向合理安排教师进行理论教学,对一些理论要求高、专业性强的课程,及时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交流,采取“请进来”或外聘的方式建强基层教师队伍。如在开展党员发展培训时,邀请市委组织部业务精湛、专业性较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广大学员能精准的把握党员发展相关流程。对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按照“必修课程+选学课程”的培训模式,灵活选择课程。同时,结合教学实际科学设置视频教学、外出教学、现场教学、学员交流等课题活动,提供更多培训模式选择。截至目前,道坪镇邀请上级部门优秀教师到镇基层党校开展教学活动5次,系统学习各项党内条例和政策法规2部,到谷汪深开展红色教学12次。

  学员督单培训效果常态化。道坪镇在每次开展学习培训后,通过发放课程评价表和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围绕参训效果、课程设置和教师能力等方面,让广大参训学员对相关课程进行评价和打分,对培训教师进行点评,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激发授课教师比学赶超的斗争精神和提升参训学员的参与度。同时,在参训完成后,围绕学习对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效进行结业测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提升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道坪镇参训学员提出意见建议38条,发放民主测评表96份,优化课程设置42节。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