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2-10 15:44:57  来源: 黔南州委宣传部

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

全力谱写新时代黔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黔南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唐德智出席 钟阳作政府工作报告 罗毅主持 魏明禄冉博瓦标龙肖发君等出席

大会现场。肖伟 摄

  210日上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都匀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唐德智、钟阳、罗毅、魏明禄、冉博、瓦标龙、肖发君、郑建国、文永生、滕建勇、潘选、刘建民、张仕雄、张蓉、尹德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毅主持大会。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负责同志,都匀军分区、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78名,实到370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罗毅宣布: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州长钟阳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冯小东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州长钟阳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目标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钟阳说,过去五年,是黔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受住严峻挑战和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大踏步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回首五年奋斗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五年来,我们坚持尽锐出战,全面攻克贫困堡垒,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聚力大抓产业,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综合实力赶超跨越迈上新台阶。狠抓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发展动能动力持续迸发。持续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钟阳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经济实力、质量效益、动能支撑、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在克难奋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我们狠抓全链条谋篇布局,“四化”建设扬帆起航。狠抓全流程培育服务,发展活力充分涌流。狠抓全要素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更加充沛。狠抓全方位统筹推进,民生答卷更有温度。狠抓全过程风险防范,社会大局和谐安定。同时,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迎难而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钟阳说,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科学擘画了建设“五个新黔南”的蓝图,发出“开新局、走前列、作贡献”的总动员。新一届政府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勇挑重担、奋力争先、赶超进位,全力谱写新时代黔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钟阳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实施“六大引领工程”,建设“五个新黔南”,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建设更高水平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节能减排降碳指标控制在省定范围内。

罗毅主持大会。肖伟 摄

  钟阳表示,未来五年,各级政府要凝神聚力攻“四化”、闯新路,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走前列作贡献。聚力打造福泉—瓮安、龙里和独山三大产业园区,加快形成工业倍增聚能高地。聚力推进“贵惠长龙”、都匀和福泉—瓮安三大城镇组团,加快形成城乡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聚力攻坚生猪、茶叶、刺梨三大优势产业,加快提升农业综合发展现代化水平。聚力擦亮“世界遗产”“中国天眼”“绿博黔南”三张靓丽名片,加快打造康养度假综合旅游目的地。聚力抓好教育、健康、就业三件民生大事,加快推动民生保障向更高水平迈进。聚力实施民族团结示范引领、文化品牌培塑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大工程,加快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州。2022年,要奋力攻坚,在推动工业大发展、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乡村振兴大提振、项目大建设市场主体大培育、改革创新大踏步、数字经济大提速、生态环境大优化、安全防范形势大稳定、民生保障大改善上加速发力。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办好 “十件民生实事”,为群众守护好“米袋子”“菜篮子”、营造更好的城镇生活环境、建设更加完善的农村基础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更加充分的就业、更优质的教育医疗、更加暖心的养老服务、更加贴心的科技文化服务、更加便捷的医疗保障、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努力交出一份更加过硬的成绩单。必须坚定不移把“五个更加突出”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更加突出为全局大局作贡献,更加突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加突出遵循经济规律办事,更加突出人民至上民生为本,更加突出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

  钟阳强调,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变职能,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让忠诚、为民、务实、清廉、担当成为全州政府系统的鲜明品格,使政府工作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钟阳最后说,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楫者当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奔向美好新未来,奋力谱写黔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黔南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黔南州2021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出、列席人员,不是州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有关领导,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州直有关单位、州人民团体、中央及省在黔南单位、大中型国有企业、大中专院校负责人,不是州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州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驻黔南州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各县市有关负责人。(记者 牟泗亭

身着少数民族的代表在聆听报告。肖伟 摄

唱国歌。李庆红 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