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超3000个高频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 群众办事“不跑腿”

2022-02-10 17:57:36  来源: 天眼新闻

  前不久,家住贵阳市云岩区的马丽女士通过云上贵州多彩宝APP“贵人服务”版块预约了不动产抵押登记注销,她在云岩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事项办理。马丽告诉记者,登录了解申报手续,流程信息一览无余,还可提供进度查询、咨询评价等服务,真正体验了移动端办事“指尖触达、掌上通办”带来的便利。

  贵州打造的“贵人服务”品牌,已经成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的重要成果,其包括贵州政务服务网及支撑体系、移动客户端及小程序,不断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截至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服务体系基本建成,通过统一事项、数据、服务赋能,云上贵州多彩宝APP“贵人服务”版块、“贵人服务”微信小程序、“贵人服务”支付宝小程序升级上线,已实现3224项高频政务服务“掌上办”,上线各类高频电子证照96类。

  数字化服务 实现办事不用跑

  “手机上申请,拍个照验证,很快就通过了。”年过80岁的张桂香在子女的帮助下,通过手机在“云上贵州多彩宝”的“贵人服务”版块完成了社保资格认证的办理。

  云上贵州多彩宝APP通过大数据打通与共享开放,整合了全省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工商税务、公安户政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8大领域。其中电子医保凭证、社保资格认证、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社保卡申补办、消防安全执法信息公示服务等高频事项和便民事项正在不断上线。

  得益于强大的服务集成功能,市民通过手机进入平台后,办事像逛超市一样方便。平台整合40余个省直业务部门、1000余项政务数据资源,打破了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封闭运行的行政“壁垒”,实现了信息集成、服务集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同时,平台还开通了在线缴费、邮政快递等服务,真正达到了移动政务服务“指尖触达、掌上通办”的目的。

  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23日,云上贵州多彩宝平台累计下载量突破9870.36万次,累计服务人次超过6.83亿人次。

  一体化平台 材料审批更便捷

  “贵人服务”专版的上线,离不开贵州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创新的探索与积累。贵州政务服务网服务渠道不断拓展,在丰富应用服务的同时,重组功能布局,实现办事入口集约,为市民手机大大“减负”。

  “为更好地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提升办事体验,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在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的基础上,建设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贵州政务服务网,以此为平台基础,不断加快政务服务数据的汇集。”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工作人员王墩说,此次政务移动端上的“贵人服务”版块新增的服务事项,实现了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助推移动端政务服务办事智能化、便利化,让贵州群众真正感受到数据为己所用,实现网上事项一端多能。

  “‘贵人服务’版块上线后,我就立即下载使用了。”贵州水投水务集团黄果树旅游区有限公司杨雯轶告诉记者,了解自己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和账户余额信息,以前要去相关部门查询,现在只需点击进入页面,按照系统设置的分类导航,便可快速查询到信息。

  “用户通过APP、小程序即可通办全省数千项政务服务,实现了网页、APP、小程序一体化服务模式,增强了贵州省移动政务服务能力。”王墩告诉表示,贵州还将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围绕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不断推进政务服务移动化改造,实现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如今,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已汇聚政务服务事项3224项,办理类2557项,查询类667项;打造市州站点,提供省市两级部门旗舰店共计188个,其中审批类事项占2430项。已持续向国家平台上传560项政务服务事项,提供至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进行应用。

  好差评系统 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实现高频事项“掌上办”,是贵州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成果之一。“贵人服务”版块上线以来,群众满意率达99.9%以上,社会各方普遍给予好评。王墩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实施的全过程效能监管和科学评价考核机制。

  “贵人服务”版块统一使用贵州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汇聚移动端“好差评”评价数据。系统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各部门办理情况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范围,重点围绕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深度、在线服务成效度等进行考核评估。

  如本次版本升级同步上线的12345移动端专区,直通贵州省12345政府热线平台,群众直接打开“云上贵州多彩宝APP”进入政务模块找到12345专区,即可实现咨询、投诉、举报、建议等,反馈内容直达12345平台进行处理。该服务专区还同时具备“随手拍”功能,便于群众随时随地上传图片进行反馈材料补充。

  “移动端的办理质量和服务对象的体验感,是对政务服务工作检验的最好体现,我们把政务服务的效果、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移动端办事‘好不好’的最终标准和价值追求,将不断完善监管考核,倒逼各职能部门持续改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群众生活增便利。”王墩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