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锦屏疾控:流调“不打烊” 防控不放松

2022-02-10 17:23:25  来源: 锦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集合,收到密接协查函,马上排查!”“收到!”此时已是大年初五凌晨,锦屏县疾控中心流行病科刘科长正与母亲裹着热和被子拉着家常,便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匆忙出门驱车直奔50公里外的单位,“慢点开,俩小孩我先看着。”母亲追出门外喊道。

2月2日晚流调队员电话流调

  万家团圆日,枕戈待旦时。红通通的灯笼高挂在锦屏县疾控中心大楼门前,浓郁的春节氛围与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交辉相应,这已经是新年第二次流调队员化身“侦察兵”紧急集结了,无论多晚、路途多远、是否值班,大家毫无怨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马上回归岗位进入工作状态。

2月2日晚上流调组合力办公开展流调

  “去过哪里?接触过谁?有没有戴口罩?”流调人员争分夺秒进行初步电话流调,详细询问密接者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近14天的活动轨迹,到过的每一个地方的时间、接触到的人、乘坐的交通工具、自我防护措施等具体情况。

2月5日凌晨流调队员在撰写流调报告

  准备资料、披上“铠甲”。快点,再快点!每位队员都在给自己暗中加压。“必须2小时到达现场,4小时内获取核心信息,6小时出核酸检测结果,8小时转运密接与次密接,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姜青青一再强调。流调队分组沿着密接活动轨迹顺藤摸瓜、抽丝剥茧,逐一排查每一个涉疫重点场所。

2月5日凌晨现场流调组为排查出来的次密接采核酸

  “您好!我是疾控中心流调员......”“搞诈骗的吧,大晚上骚扰!”没等工作人员介绍完有的群众就挂断电话,遇到这种情况只有联系当地村干做一番思想工作后再耐心询问。为了做到“事不过夜”,及时掌握人员信息和活动轨迹,即使上述的一幕时常在深夜上演,但吃了“闭门羹”的流调员仍想方设法引导涉疫人员慢慢回忆。

  不盲目扩大范围,也不能遗漏任何一名人员,为了得到最准确的证据,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判定与密接是否有接触往往需要查看监控视频,还要查同时段手机支付记录,希望在几千条记录中筛选甄别出次密接。此时,流调员就像高速运转的计算机加速运作,瞪大眼睛紧盯监控中接触的人员和密接人员,查看是否有交流,交流中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双方接触或停留时的距离、频次、时间,甚至双方接触时有无咳嗽、打喷嚏等细节,精准研判,科学管控。

春节期间流调队员连夜进行调查报告撰写

  “我们不怕苦,只怕疫情延误。”无论有多大压力,流调队员都坚守在疫情一线,与病毒赛跑,逐一排查,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辛苦啦,我们不出门在家等候!”众多群众暖心的回复是流调队员跑出抗疫“加速度”的前进动力。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锦屏县疾控中心按照“节假不打烊,防疫不放松”的工作安排,严格执行“1+1+5”(1名领导、1名办公室值班人员、流调+采样+检测+驾驶员5名应急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不断强化流调培训,开展实战演练,进行防护技能考核,派出流调队员500余人次,协查涉疫人员171人,立即采取医学观察、管控协查和核酸检测等措施,并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及时开展预防性消毒,有效排除疫情风险,筑牢了全县疫情防控屏障,护卫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刘宗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