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与虎为伴”:要胆大更要心存敬畏

2022-02-11 09:20: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11日电(周远钢)今年是农历虎年,虎年观虎,动物园便是市民最常去的地方。在贵阳市黔灵山公园动物园,目前饲养了7只老虎。在动物园内,“技术员”的工作较为特别,既要确保园内动物能得到精心的饲养管理,也要为动物园的安全把关。

  肖图雄对老虎的活动区域进行安全巡查。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今年33岁的肖图雄是黔灵山公园动物园的一名专业技术员,工作内容涉及动物的饲养管理、动物救助、动物园安全生产等。2016年,完成升级改造的黔灵山公园动物园急需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动物园的饲养管理工作。经过选拔,毕业于贵州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肖图雄成了其中的一员。几年下来,他已成为动物园里最了解老虎的人之一。

  饲养员在老虎的活动区域打扫卫生。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我们是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一般8点半左右就要到岗,检查一下动物的状况和设备的运转情况,再进行日常的饲养管理。”上午8点30分,肖图雄来到动物园的猛兽区,和两名饲养员对老虎的三个户外活动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和环境清理后,才打开虎舍铁门,让老虎出来活动,这时游客可以从防护栏外隔着厚厚的钢化玻璃观赏老虎。

  “我们动物园现在总共有7只老虎,其中6只东北虎,一只雄性孟加拉白虎。6只东北虎里有一只是虎妈妈,剩下的5只东北虎都是由它繁殖的,现在这5只东北虎大概有十一二岁了。”肖图雄说,每天上午,虎区的7只老虎在进行1个多小时的户外活动后,11点左右,便到了午餐时间。为避免争食打斗,饲养员会让老虎分隔进餐。

  “野外环境下它捕食一顿,可能管半个月、一个月,在我们这里每天会根据老虎的性别、年龄阶段投喂不同重量的食物。”肖图雄介绍,动物园里饲喂老虎和野外环境下有较大差异,老虎们的食物主要为鸡肉、牛肉和猪肉,里边还添加了营养剂,用于补充微量元素,防止它们缺乏营养。动物园根据饲养环境、动物体质情况等综合制定了喂养方法,每只成年东北虎每日食肉量为6至7公斤,分上午、下午两次投喂。

  虎舍门口的提示标识。新华网 周远钢 摄

  黔灵山公园位于贵阳市城区,是一个4A级旅游景区,平日里游客络绎不绝,遇到节假日更是人流暴增。“到中午游客数量增多,部分饲养员就开始到外场巡视,开展文明游览的劝导工作,提倡文明观赏。”肖图雄说。

  进餐后,就是老虎们的自由活动时间,有老虎会回到户外活动区活动筋骨,展示它们的“王者风范”;也有老虎会选择偷懒,躲在窝里“回避游客”。

  黔灵山公园动物园内的东北虎。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每天下午4点左右,我们就把一些重点动物回收到内笼,不能让它在外面过夜,回收完之后,做好饲喂、清洁工作,做好登记记录,有异常情况则会及时上报公园管理处。”肖图雄介绍,动物园里喂养老虎能起到一个科普宣传和科研的作用,比如对老虎的日常行为、繁殖周期、疾病进行研究,都是自己的工作范围。

  黔灵山公园动物园内的东北虎。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据了解,东北虎分布于亚洲东北部,即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学名为西伯利亚虎,是虎的亚种之一,是现存体重最大的肉食性猫科动物,野生寿命15至17年,最高为20年,人工饲养情况下寿命为20至25年。孟加拉白虎是孟加拉虎基因变异的结果,由于缺少黄橙色色素,只保留了黑色斑纹。

  游客在黔灵山公园动物园观看东北虎。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肖图雄说,曾经有游客看到东北虎体型苗条,怀疑它们没吃饱,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老虎的健康不是只看胖瘦,要看体型肌肉线条和精神状态以及行为活跃度等。“就像健美运动员,他的腰身非常瘦小,但是他的前臂、胸大肌都非常发达。我们的老虎也是这样,你看它前肢很雄健、后肢也很有力,线条非常流畅,没有体现出那种瘦骨嶙峋的感觉,它其实是非常健康的。”

  “作为猛兽来说,老虎是非常凶猛的,而且又机警,有些虎甚至还有点狡诈。在这里工作一是要胆大,二是要存有敬畏之心,在日常的管理中对它们要非常爱护。”肖图雄说,在动物园工作已近6年,自己很热爱这份与动物“打交道”的工作,“喂养老虎能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生灵的力量之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