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惠民生

2022-02-11 09:52:08  来源: 贵州日报

  “清晨,我们来到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慢跑三圈,身体发热再进教室读书,学习起来精神特好。我们的大课间很嗨,激情跑操热血沸腾,戏曲舞蹈有板有眼。下午的大课间各有不同,一年级趣味呼啦圈,二年级阳光花棍操,三年级快乐跳长绳……”

  在赤水市教育系统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说‘双减’”大赛上,赤水一小的学生在微视频中讲述了学校落实“双减”后的感受。

  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各位校长结合本校亮点特色,生动讲述了学校如何进一步实现“课堂主阵地”减负提质,以及搭建课后服务课程化、科学化和个性化体系等工作。

  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高中教育更有特色。如今,贵州教育呈现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显现度、群众的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

  学前教育: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入园难”“入园贵”曾是摆在幼儿家长面前的两大难题。为提升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贵州自2011年起相继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大力推进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坚持科学调整办园结构,持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

  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增加财政投入累计达120余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持续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仅2019年至2020年就增加了16.8万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持续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幼儿园发展,投入近50亿元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幼儿园300所,提供学位8万个……

  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据统计,贵州学前教育在园儿童从2010年的76万增加到158万,翻了一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50%增加到90.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56.28%,超全国标准6.2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36%。

  实地参观、集中反馈、分组答疑探讨等入园指导活动,为多地幼儿园把脉问诊开良方;家庭教育指导课、安吉游戏案例分享等培训课程,帮助教师提升专业能力……日前,贵阳市白云区第一幼儿园特邀专家团队赴纳雍县中山幼儿园开展了第三次入园指导活动,并组织开展“送教下乡”和“协同教研”等活动。

  作为省级示范幼儿园,贵阳市白云区第一幼儿园充分发挥优势学校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结对帮扶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为当地教师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秉持‘按需施训、专业引领、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帮扶活动,帮助中山幼儿园不断提升保教质量,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贵州省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贵阳市白云区第一幼儿园园长张凌说。

  在满足“有园上”的同时,贵州还着力实现集团化办园管理、教研指导责任区、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在全省公民办幼儿园“三个全覆盖”,通过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幼儿园教研水平。

  义务教育:努力满足“上好学”需求

  2021年11月,教育部遴选了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赤水市组建“教育轻骑兵”解决课后服务难点堵点的做法上榜。为破解师资不足问题,该市遴选100余名优秀骨干教师,组建“教育轻骑兵”机动小队,开设科创、足球、书法等12门课程,支援48所薄弱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赤水文华学校学生家长丁南军说:“孩子每天往返有车接送,在学校就能完成学习任务,家长和孩子有了更多交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这一点一滴让我们感受到了‘双减’政策背后,护航孩子健康成长的真心。”

  在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中,贵阳市云岩区采取了“九年制公办学校小升初直升模式”,进一步加大力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

  “云岩区九年制公办学校集中了较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通过‘直升’方式招收自愿报读本校初中部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随迁子女‘入学降门槛’的文件精神。”云岩区教育局招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早在2018年,贵州提前两年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全省义务教育由重硬件建设转向重内涵发展。

  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实施公办强校计划、深入推进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积极实践省内组团式帮扶……贵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科学的教育理念、师资配置均衡、学生全面发展等“软件”上来,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广泛需求。

  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国学社、十字绣社、古法造纸社……在印江一中,涵盖德育、体育、书法、绘画、戏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66个综合实践活动社团为学生的全面、快乐成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作为全省首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学校之一,印江一中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信息技术教育、社会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能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感受美好,实现了“特色发展、全面育人”。

  为适应深化高中课程改革、促进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以及服务社会发展的需要,《贵州省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方案(试行)》和《贵州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印发出台,启动特色示范性高中评估。

  通过改革普通高中办学评价方式,每年评选10所普通高中纳入“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打造课程特色明显、布局合理的特色普通高中,支持县域普通高中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贵州还修订了《贵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方案》,健全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升类、降类和退出机制。“利用3年时间对现有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展全覆盖复评,增加现有示范性普通高中发展危机意识,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目的,真正发挥好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对全省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引领示范作用。”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进说。

  此外,从2021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贵州正式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通过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深化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等四项改革任务,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转变改革。(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