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D4895次列车和贵州“老乡”返岗复工的旅程

2022-02-11 18:49:0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2月9日19时45分,随着列车长雷锭粉通过对讲机向司机发出关门信号,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D4895次列车正式发车,这是继2月5日以来该段开行的第10趟夜间动车组列车,它将载着600余名贵州“老乡”前往广州返岗复工。

  即将启程的D4895次列车。沈向全 摄

  为更好地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对列车运行图、旅客流量、出行方向等进行充分研判后,节后申请夜间动车组列车共计21趟,从动车一队、二队、三队分别抽调优秀的党、团员青年职工完成值乘任务。“我们段每天夜间有三趟动车组列车,两趟开往广州南、一趟开往杭州东。”D4895次列车上的添乘干部介绍道。

  D4895次列车旅客准备进站。刘敏 摄

  20时40分,列车长雷锭粉陆续完成了全车旅客测温、身份信息查验登记、行李架摆放整齐等工作。14岁的庄景静一上车就带着充电器、书本来到列车洗脸间,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开始翻看教材;3岁的小勇勇被爸爸谢兵抱在怀里通过车窗眺望远方,“我们一家四口临时决定出门,因为买不到直达的票,所以到贵阳中转。”新的一年里,谢兵希望收入翻番,带着家人去北京看看故宫和长城;21岁的董林在用手机剪辑视频,“车上的环境不错,服务也都跟得上。”董林在佛山的一家传媒公司工作,负责维护一个抖音账号,最新制作的一条视频点读量达15万余次,这令他感到满意……工作中,雷锭粉总能不经意遇见这些平凡而又温暖的人和事,这让她每一次旅途都有不同的收获。

  一名乘车小旅客向列车长雷锭粉寻求帮助。黄春海 摄

  还有不少年轻人一上车就靠着椅背休息,开始养精蓄锐,班组准备有耳塞和眼罩,为有需求的旅客免费提供。22时39分,列车即将驶入桂林西站,列车员朱晓凯逐一轻声唤醒即将下车的旅客,提醒大家仔细检查携带的行李物品。“刚过完年,不少旅客都挺疲惫,加上夜间行车容易坐过站,万一下错过站,就得在这大冷天里再等好几个小时。”朱晓凯说。

  列车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作业,保证旅客乘车安全。沈向全 摄

  从晚上近8点出发开始,雷锭粉和列车员们一刻没停,上下车引导、行李安放、实时体温监测、列车重点部位消杀、开水接送到座、到站唤醒及行李帮提等等……5小时19分的值乘过程,他们几乎没有时间歇脚。

  列车进入夜间运行,旅客或已入睡或在休息,而乘务员还在巡视车厢。王登 摄

  2月10日凌晨1点03分,D4895次列车正点抵达广州南站,雷锭粉送走了最后一名贵州“老乡”,于20分钟后返乘回贵阳北。在白天回家补一觉后,她将会继续精神抖擞地迎接当晚D4895次列车新一波的贵州“老乡”。(廖薇 廖佳 郝涌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