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精雕细琢方寸间 转角“口袋”遇幸福

2022-02-11 18:28:14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在观山湖区,也有一处诗人戴望舒诗中的“雨巷”,置身其中,青砖黛瓦,石板小巷的元素无不凸显着“雨巷”的清幽之美、宁静之意。

观山湖区“雨巷”口袋公园

  据了解,“雨巷”口袋公园位于观山湖区云潭南路和石林西路相交处,紧邻高校、住宅区等,此前该片绿地周围虽植物密集,却不具特色。去年,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属区绿化处通过开展“一路一(多)景”建设工作,着力利用边角地“见缝插针”打造多个口袋公园,有效发挥了植物遮阳避日、休闲、观赏的功能,使市民们不仅看得见,还能进得去、可参与,留下来,“雨巷”口袋公园就是其中的代表。

工作人员建设“雨巷”

  “‘雨巷’的建设灵感来源于诗人现代诗《雨巷》,我们围绕丁香花、油纸伞、矮墙、石墙、巷道等元素打造主题公园。”观山湖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处的风景园林工程师陈艳婷告诉笔者,该公园的打造还加入海绵城市的设计,通过雨水花园及下凹式绿地设计,加大城市园林景观收集雨水及对水资源重复利用和保护的作用,同时减少城市排洪压力。

  “走在‘雨巷’里,矮墙、青砖透露出的环境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贵阳康养职业大学大二的学生小余表示,自己时常路过此地,对该块绿地的前后改变印象深刻。

  而在另一处,观山湖区林城西路的“竹苑”口袋公园内,翠绿色的竹子正散发着淡淡的芳香。沿着小径向前行走,片刻便可见到诸多花草打造的景观小品,甚是喜人。

“竹苑” 口袋公园

  据陈艳婷回忆,过去该园原存有大片竹子,但景观视线不通透,此外还残存建筑碎渣,杂草重生,在此游玩停留的人很少。如今,该区绿化处充分利用原有现状地形地貌特点,塑造出富有创意和个性的景观空间。为突出考虑生态及观赏功能,以“最少介入”为原则,对原有苗木进行移栽或者剔除,对场区碎石进行梳理并加以利用。在形体上,强调线条的组合,将空间简化,通过变换的灯光、趣味小品,打造有美感、充满活力的道路。同时在景观布局上,通过软硬景的穿插交错,以无边界种植池、低矮道牙和垂直绿化覆盖等处理形式,弱化生硬的边界,使景观空间更为丰富。

翠绿的竹子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为当地居民休闲小憩提供新的选择。选址中,常见于城市的路口拐角,一是往来市民较多、方便市民游玩,其次拐角空间在景观造型中发挥空间较大。通过打造,边边角角的小区域变化为居民休闲放松的“小公园”。

  如今,观山湖区已有9个口袋公园。“芯动花城”口袋公园以绿色价值、大数据为主题,集花坡、叠云台、现代科技风格小品为一体;“苔园”口袋公园,幽清小径,植被成林,市民们经拱桥跨过旱溪景观,可至凉亭休憩;“月季园”口袋公园则以多品种多形态的月季为主题,在花季时供市民们赏花赏景……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让原本的城市“边角料”变得“养眼、养身又养心”。

“忆园”

  “口袋公园”虽小,但管理难度不易,考验着一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品质。据区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口袋公园建成后,在管理中建设管护单位代管一年,确保公园各项正常运行。一年后,移交至该区绿化处按照公园所在区域划分的相应管护单位开展管护。与此同时,该处制定了《观山湖区公共绿地管护标准化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观山湖区公共绿地管护季度验收考核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管养考核机制,指导、监督各管护单位实施六定措施(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量、定标准),采取日巡查、周例会、月考核,季总评、专项例行检查和社会监督考核等方式对各标段的管护质量进行考核。确保观山湖区绿化管护工作优质、高效,力求达到“细致、精致、极致”的管护效果。

市民在口袋公园散步

  下一步,观山湖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处将继续打造“樱园”“镜花园”“诚信广场”等口袋公园,塑造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山水相依、城景相融的大美城市形态。(陈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