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文旅系统精心组织新春文化活动

2022-02-12 11:35:30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文旅系统精心组织新春文化活动——

文艺进基层 欢乐到家门

  “过年了,能看到老家的布依戏,我感到非常亲切,打心底感动。”在家门口看完布依戏后,册亨县高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界社区居民陆继梅满脸喜悦。岁末年初,册亨县组织11支民间布依戏队,把传统布依戏送进社区、村寨,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连日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省文旅系统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场场充满地域特色、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新春送福等活动,在社区文化场馆、乡村田间地头火热展开,为广大群众送上虎年的祝福。

  贴春联是传统年俗,送春联活动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铜仁市举办“文化进万家·乡园书画室”送福送春联系列活动,走进大龙开发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等地,累计送出5万余副春联。

  “听说有送春联的活动,我早早就过来领了两副。街上卖的春联都是印制的,这种带着墨香味的春联,文化味更浓。”近日,大方县八堡乡利用赶集日举办“迎新春·送祝福”活动,拿到春联的群众开心不已。

  传统年俗活动增加了欢乐喜庆的氛围,剪纸、舞狮、打鼓、看戏等让春节更加有滋有味。在岑巩县大有镇木召生态旅游度假区,来自周边乡镇的7支队伍欢聚一堂敲击思州战鼓,用精湛娴熟的表演,展示了思州战鼓的文化魅力。

  如今,乡村春晚已成为春节期间的一道特色文化风景。各地乡亲满怀热情,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讲述着乡村故事,展现美好生活。

  春节期间,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黎平县肇兴侗寨遴选为2022年全国80个“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该县围绕“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主题,推出侗族大歌、侗族武术等精彩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同时,黔东南州以此为契机,在台江县偏寨村、红阳村,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凯里市下司古镇等地开展“村晚”活动,并推送到2022“我要上村晚”暨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活动媒体平台。

  此外,务川自治县也推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村晚”,既有观众熟悉的语言类、歌舞类等节目,又有充满仡佬民俗的创意类节目,赏心悦目的表演营造出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浓厚氛围。

  这个春节,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文化服务,让群众在欢乐中体验民俗,在激情中乐享假日,寒冷的冬日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