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兴仁“一块铝锭”拉动产业大集群

2022-02-12 11:35:10  来源: 贵州日报

  “2021年我们熔铸车间总产量达19万吨,目前每天生产铝锭总产量在570吨左右。”近日,巴铃重工业园区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熔铸车间,机器正在高速运转,熔铸车间班长潘正红告诉记者。

  据介绍,巴铃重工业园区主要以铝及铝合金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为主。“作为巴铃重工业园区的龙头企业,2021年公司生产电解铝液24.91万吨,实现产值约40亿元、利润3.9亿元。”兴仁登高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陈松说。

  近年来,兴仁市依托煤炭资源、地方电网、水利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和“煤电化”一体化产业,以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核心,拉动发电、装备制造、煤炭贸易等上下游产业,以及“三废”处理和利用、建材等配套产业聚集发展。

  “依托稳定、低价的电力供应,在这里做电解铝项目优势明显。”陈松说,2021年6月10日,贵州电网与兴义地方电网通过兴仁登高新材料变电站实现220千伏互联互通,联合向发展高耗能产业的登高新材料公司供电,进一步提升电网稳定运行水平。

  据了解,过去五年,兴仁市煤炭过站量提高到676万吨,达到历史新高。贵州龙凯、骅骏铝业等一大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企业建成投产,巴铃重工业园区“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链趋于完善。

  作为生产电解铝需用到的核心材料,阳极碳素是电解铝一体化项目全产业链的上游产业。兴仁市引进沁阳碳素有限公司落户巴铃重工业园区,成立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6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生产线,生产电解铝原材料阳极碳素。去年12月,一期项目3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生产项目全线投产。

  “云南、贵州、广西三省每年需要500万吨碳素,但是西南地区的碳素厂只有300万吨产能,市场潜力巨大。同时,在这里投资建厂,原材料可以就地采购,极大地节约了成本,产品具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志立说,6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生产项目预计可以实现产值30亿元。

  目前,巴铃重工业园区围绕铝产业上下游企业共7家。202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带动就业2100余人。(记者 段源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