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西秀区东屯乡:烤烟育苗队在“早”上下功夫

2022-02-14 09:37:43  来源: 贵州日报

  立春时节,在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梅旗烤烟育苗工厂,一个个农业大棚依次排列,村民正在一天的劳作。

  “现在育苗比原来快,我们6个人一起操作,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准备好一个大棚所需的漂盘。”全自动播种机旁,村民鲍小英端着小碗,在漂盘里均匀地撒上种子。

  “以前,采用人工放种,速度慢,放种深浅不一,影响出苗率,现在,撒上种子等60天后发芽,到剪苗期,长势效果不错。”鲍小英说起烤烟育苗头头是道,她告诉记者:“每年开春,我就组织村民们一起承包大棚进行育苗、后期移栽、管护、采收等工作,每年我们这个小队伍人均能挣1万多元。”

  鲍小英口中的“队伍”就是烤烟育苗专业队。今年,东屯乡烤烟育苗专业队在“早”上下功夫,抢抓生产节令,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及时召开育苗培训会,从播种、苗池施肥、装盘等找准各地块存在问题,采取应对措施,切实解决种植难题。同时,把周边村寨的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我们从1月23日开始育苗,已完成6个连体大棚的烤烟育苗工作,共计2万余盘,种植3200亩,带动用工850余人次,支付工人工资9万余元。”西秀区东屯乡烟叶站站长王永学介绍。

  与传统大棚不同,东屯乡烤烟育苗专业队使用的是现代化大棚配备智能化控制设备,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生长条件纳入可控范围,实现提前设定,远程操控,自动调节。王永学说:“现在控制温度、湿度更精确,既省工省力,对农作物生长更有利,也是一种提高产量、提高品质的方法。”(记者 姜雨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