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南州400余名务工人员乘免费专列赴广东

2022-02-14 09:34:04  来源: 贵州日报

  “黔西南州2022年赴粤务工人员免费高铁出发。”2月13日,在黔西南州普安县高铁站前广场,黔西南州2022年赴粤务工人员举行返岗复工欢送仪式,4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进入专列。据悉,此次专列由贵州省人社厅与广东省人社厅联动开行,是继2月9日从江站—广州南站后的又一省级联动专列,也是贯彻落实东西部协作相关工作要求,促进我省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的有力举措。

  上午8时52分,专列慢慢开出,放置好行李,赴粤务工人员柏情迫不及待地打开由普安县总工会等发放的温暖礼包,“有面包、矿泉水、洗漱包、水杯、口罩……这也太贴心了吧,我们需要的几乎都想到了。”柏情告诉记者,“我在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家玩具厂工作好几年了,在外打工能省则省,之前回家多数时候都是乘坐大巴车,单程要花10余个小时,一趟坐下来非常累。”

  柏情家在普安县茶源街道纳利社区,这里居住的大多数是搬迁群众,春节期间,通过茶源街道人社中心负责人杨能的入户宣传,柏情了解到可以乘坐免费返岗专列的消息,便迅速报了名。

  “坐高铁舒服多了,工作人员也很贴心,不仅提前收集我们的个人信息帮我们买票,而且在出发头一天还准备专车将我们送到酒店,安排医务人员在酒店做核酸检测,还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对于普安县各级人社系统的“保姆式”服务,务工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14时30分,列车抵达广州南站。“在去企业的途中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务工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就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新的一年祝大家工作顺利、如虎添翼。”下车前,普安县人社局随车工作人员耐心叮嘱。

  一下车,广东省人社厅布置的横幅“热烈欢迎贵州籍务工人员平安返岗”温暖人心,除此之外,惠州市人社局还专门安排大巴车前来车站接送务工人员。“服务太周到了,把我从家门口直接带到厂门口,到达岗位后我一定好好工作,争取学到技术、多挣点钱。”普安县楼下镇楼下社区的务工人员刘静说。

  惠州市人社局返岗复工专班负责人杨松峰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和贵州籍务工人员所在的区县人社部门对接,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落实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优惠政策,毫不松懈抓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外出务工稳岗就业工作。”黔西南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从刚说。(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