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春运叠加冬奥 贵州空管分局全力保春运畅通

2022-02-14 17:28:09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22年春运是民航贵州空管分局双跑道运行保障、三期搬迁后的首个春运。面临春运与冬奥保障时间重叠、疫情防控、低温雨雪凝冻、低云低能见度复杂天气等多重考验。春运开始前,分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春运保障工作,下发了春运保障方案,成立分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单位提高站位,把握规律,求真务实守牢安全底线,全力保春运畅通。

  春节假期期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20万人次,同比增长35%,飞机起降架次1913架次,同比去年增长32%,贵阳机场客座率在千万级机场中排名第9。春运以来,分局安全管理部、综合业务部、运行管理中心联合开展2022年春运、冬奥会保障准备情况检查,针对各运行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对春运、冬奥会的工作部署情况,运行形势分析、保障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风险防控、安全教育情况,设备告警、设备维护、机房管理情况,三期搬迁危险源管控情况进行检查,并现场抽问了人员对保障方案、工作要求、危险源管控措施的了解情况。

  针对春运期间航班量持续回暖态势,管制运行部盯紧早出港、晚进港、大流量等运行的关键节点,深入分析双跑道运行、新的区域结构、冬季天气特点,结合大流量保障和特情处置,有针对性的开展管制培训。一方面研究部署春运保障方案,一方面发挥联动机制,及时收集发布航行通告和雪情通告,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积极为航空公司、机场做好航行情报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动态监控,做好人员安排,合理开合扇区,既防止航班量大时,管制能力不足的风险,又防止航班量少时松懈麻痹风险。管制员密切关注航班动态,严格执行复杂天气下航空器指挥方案,提升安全裕度,确保贵阳机场航班的正常运行,为春运进出港旅客提供安全舒适顺畅的空中交通体验。

  技术保障部多管齐下,防范风险,对春运保障方案进行细化分解,确保落实到人。一方面从思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部门组织召开运行安全风险分析研讨会,从人员状态、运行管理、设备配置等方面进行全链条梳理分析,对分析出的危险源的管控措施进行细化讨论,确保制定的管控措施科学有效,并对每一条危险源制定完成时限,进行动态管控,避免出现拖而不决的情况发生。一方面从行动上全面开展专项维护和巡视频度,自春运保障启动以来,各运行科室完成对所属设施、设备的全面检查,进行预防性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态势,并做好冬季物资及关键备件的储备。

  气象台特别关注低温雨雪凝冻、低云低能见度等极端天气的预报工作,通过开展冬季极端天气下应急演练方式,提高关键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每日天气会商和天气信息发布,加强复杂天气下的临时会商制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特殊天气讲解,为管制决策提供气象依据;开展低云低能见度、低温凝冻天气的知识学习,提高观测员业务水平;对气象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维护和检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设备造成的影响,确保设备在低温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运行正常。

  2022年春运保障是检验分局干部职工综合能力的重要节点。春运工作正逐渐深入,分局党委将持之以恒牢记“三个敬畏”、落实“六个起来”,用高标准、严要求盯紧盯住关键岗位,做实做细专项工作,确保春运、冬奥会空管保障工作安全正常。(赵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