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春运中,“90后”铁路夫妻情人节的别样“浪漫”

2022-02-14 20:24:54  来源: 贵阳车务段

  2月14日8点15分,在普安县高铁站站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普安县站副站长祖蔓在组织G2981次动车组旅客乘车时,看见丈夫胡明手捧一束鲜花,笑脸盈盈地从车上下来,让她倍感欣喜和意外。

  忙于工作的祖蔓顾不上爱人胡明,便立即拿着大喇叭提醒上下车旅客注意站台边缘的缝隙,组织上下车旅客有序乘降,帮助行李较多的旅客提拿行李、照顾儿童旅客。

  守护列车安全出站后,同事们纷纷打趣祖蔓夫妇俩。但短暂的温馨时刻后,胡明就被抓了“壮丁”。

  “来都来了,正好忙不赢,快换衣服来帮忙。”祖蔓随口的话让胡明有些意外,并冲她做了个鬼脸后,老老实实跟去办公室换上了志愿服和防疫“三件套”。

  2月14日,祖蔓和胡明夫妻俩午饭间隙与女儿视频。(受访者供图)

  在日常工作中,胡明是个不苟言笑、严肃刻板的人,来自安顺站的他,主要担任为火车“穿针引线”的车站值班员,与同事们一起默默守护着列车安全运行。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同事眼中的“钢铁直男”,今天却呈现了铁路人的别样“浪漫”。

  祖蔓和胡明平时分隔两地,相距百余公里,聚少离多。春运期间,客运任务增加,两人见面更少,但两人相互理解,并默默支持着彼此的工作。

  今年春运是这对铁路夫妻坚守春运岗位的第七个年头。

  春运期间,每天上午6点左右,祖蔓就要起床整理仪容仪表,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日均工作达17个小时。工作中,她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和旅客乘降组织,还要耐心解答旅客各种疑问,处理各种突发问题。“每年春运客运都是最忙碌的,有各种繁杂、细致的工作,日均微信步数都在2万+起步。”祖蔓说。

  分离的常态,却让胡明想到了特殊的团聚方式。被临时“抓壮丁”后,胡明忙着给旅客测量体温,也不时张望,看看自己的爱人。

  “媳妇儿,今天是情人节,我也没准备什么,只能在这陪陪你。等春运结束,我带着你和孩子去春游。”工作间隙,不善言辞的胡明轻轻地为祖蔓整理头发和衣领,然后拉起对方的手轻声说道。“有你陪在我身边就够了,以后我们都要好好的。”

  因工作相识,与铁路结缘。夫妻俩如今建立起美好的家庭,还有了可爱的小宝宝。

  “可儿,你在家要听外婆的话,乖乖吃饭、快快长大,爸爸妈妈下班以后回来陪你玩,爱你宝贝儿。”午餐时间,祖蔓夫妻拿起手机和女儿打起了视频电话,手机传来了女儿咿咿呀呀的声音和银铃般的笑声,小两口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忙碌的春运,但这对“90后”铁路夫妻却在情人节呈现了铁路人别样的烂漫,他们坚守岗位,辛勤付出,只为了守护千千万万旅客团聚。(陈明飞 陈洪才)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