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有优势有特色

2022-02-15 09:30:18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有优势有特色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谷树忠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贵州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贵州实现这些发展目标是有基础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谷树忠认为,近年来,贵州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对贵州实现这些发展目标非常有信心。

  “国务院专门针对一个省出台支持政策,是非常少见的,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的意义重大。”谷树忠指出,这个文件既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重要指示精神,又充分体现了贵州的省情民情和实际需求;既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又明确了工程项目和资金投入等支持;既强调了建设发展,又注意到了风险防控。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文件,将对贵州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谷树忠长期从事资源环境政策、生态文明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十分关注,一直担任着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顾问。他还深度参与了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贵州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等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谷树忠发自内心赞叹。“这个战略定位是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5个战略定位中最具特色的定位之一,也是最具优势的定位之一。”

  谷树忠说,生态环境优良,是贵州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希望。贵州是4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方面已经取得较好的进展和成效。“新国发2号文件引领贵州持续有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有助于继续保持和持续改善贵州的生态环境,有助于提高贵州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能,提高贵州社会文明程度和省域综合治理水平。”

  如何才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谷树忠从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防范风险、改革创新四方面为贵州提出了建议。

  他认为,贵州要充分发挥优良生态本底的优势、特殊的自然优势、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优势、生态文明论坛的优势“五大优势”。要努力补齐设施短板、资金短板、科技短板、人才短板“四块短板”。要积极防范自然灾害风险、财政金融风险、社会舆情风险、生态环保风险“四类风险”。要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规制体系、加强相关基础工作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实现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