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供电局全力服务全市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2-15 16:45:11  来源: 毕节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赫章县拉苏煤矿,看到仓场里的煤炭堆成一座座黑色的小山。一辆辆满载煤炭的大卡车过磅后驶离矿区,运往附近的电厂。

  煤炭是电力的“食粮”,电力是煤矿的保障,二者相互依存。毕节是煤炭大市,是重要的电煤生产基地。长期以来,煤、电产业一直是毕节的工业经济支柱。南方电网毕节供电局立足毕节煤炭大市的市情,积极融入毕节市“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思路,建设煤矿“双电源”供电配套项目,全力保障煤矿生产供电充足稳定,精心服务煤矿企业,助推煤炭行业实现“智能化、机械化”改造,为电煤保供应贡献力量。

  

  2020年6月24日,毕节供电局110千伏六曲河变电站建成投运,为附近的拉苏、城关、青松等煤矿实施“双电源”改造奠定了基础。2021年2月28日,在赫章供电局的大力配合下,拉苏煤矿第二条供电专线——接入六曲河变电站的10千伏六拉线建成启用,真正实现“双电源”供电。这让拉苏煤矿机电矿长李远兵松了一口气,“晚上可以睡个放心觉了。”

  此前,拉苏煤矿主要靠接入35千伏财神变电站的专线供电,备用线路接入农网线路,供电不稳定。“遇到恶劣天气就容易跳闸,极端情况下一天跳好几次。”李远兵介绍说,一旦跳闸停电,井下作业人员必须立即撤离。这样一来,生产时间减少,产量也受到影响。

  “双电源”改造后,拉苏煤矿停电次数大幅度降低。统计数据显示,10千伏六拉线投运至今,拉苏煤矿停电次数同比减少42.85%。而另一家煤矿青松煤矿完成“双电源”改造之后,停电次数同比下降了85.70%。

  “井上井下的机械设备,特别是安全监控设备都有了可靠的供电保障。”李远兵印象中,2021年拉苏煤矿全年总产量增加约两成,足额完成了电煤供应任务。

  “双电源”供电的受益者不仅是煤矿。根据赫章供电局提供的数据,2021年拉苏煤矿用电量同比增长了33.64%。煤矿企业产煤量增加,供电企业售电量增加,“双电源”带来“双增”,实现“双赢”。

  六曲河变电站并非特例。据统计,2020年以来,毕节供电局累计投资6.02亿元,建成31个煤矿“双电源”供电配套项目,惠及70余家煤矿企业,有力保障了煤矿生产安全,促进了电煤产量增加。与此同时,2021年,毕节供电局煤炭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9.43%。

  

  赫章供电局六曲供电所辖区内共有3家煤矿。这些煤矿的机电矿长们都知道,遇到用电问题,直接联系所长陈凯。

  2021年7月,一场雷电导致青松煤矿停电。经过10多个小时的检查,仍未查出故障所在,煤矿分管机电的工作人员拨通了陈凯的电话。陈凯随即带两名同事赶来。“我们的公线经过的有一段区域容易遭受雷击,我分析煤矿专线出故障的地方也在那附近。”果如陈凯所料,煤矿电工在陈凯判断的区域发现了受损的避雷器,将其更换后,煤矿顺利复电。

  作为供电所所长,陈凯的日常工作十分忙碌。但对于煤矿用电问题,他总是尽可能解决。“有问题直接打我电话,这样无论是安排人员还是分析故障都会快很多。”在基层工作近三十年,陈凯对各类配网故障了然于胸,这使他成了片区内各家煤矿最信赖的“电力顾问”。

  在毕节供电局,像陈凯这样的“电力顾问”还有很多。针对辖区内煤矿企业众多特点,毕节供电局将煤矿作为重点关注客户,优化煤矿用户调度处置预案,按照“一矿一方案”原则为煤矿企业量身定制用电方案。同时,经验丰富的供电所所长、老党员们主动对接辖区内煤矿,提供一对一“顾问服务”,定期上门走访,了解用电情况,并义务指导煤矿进行专线维护、故障分析,最大程度降低线路设备故障对生产的影响,助力煤矿企业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辖区内煤矿生产用电稳定可靠。(程基 罗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