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新仁化屋:苗绣车间赶制订单忙

2022-02-15 17:05:04  来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村民展示蜡染苗绣。(史开心 摄)

  1月份以来,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苗绣车间就接到来自省内外的订单。这两天,苗族绣娘们正在加班加点备货,供应新年市场需求。

  在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的苗绣加工车间里,20多位苗族绣娘正在车间里开展刺绣和服饰加工,加紧赶制新年的第一批订单。

  化屋村苗绣车间负责人杨文丽介绍:“这一批订单是100套苗族服饰,要在春节前赶出来,所以这两天我们都很忙,希望早点赶制出来,早点交到客户的手中。”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化屋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寨,曾因群山阻隔、险流环绕而陷入深度贫困。近年来,这里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旅游业,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

  为了将苗族传统手艺转化为致富产业,当地政府扶持创业青年在村里成立蜡染刺绣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苗绣车间带动了30多位当地绣娘家门口就业增收。

  “现在我们已经过上了‘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的小康生活。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和姐妹们一起,共同把我们的苗绣传承好、发展好,多挣点钱,把生活过得更好。” 化屋村苗绣车间绣娘赵银凤说道。

  2021年,化屋村苗绣车间实现产值300多万元。新年伊始,苗绣车间的绣娘们又忙开了,她们怀揣各自的新年心愿,一起编织乡村振兴的美丽梦想。

  “2021年,我们大力传承和发展我们的苗绣和蜡染,开发出了苗绣台灯、苗绣围巾、苗绣坐垫等新产品,深受市场的欢迎,2021年我们实现销售额300多万元。今年,我们将充分挖掘本地的民俗活动、民间传说故事等文化素材,开发出创新的款式,同时将我们的青山绿水融入到苗绣的产品中,努力把苗绣打造成为富有文化内涵的精品,让我们的苗绣产品走得更远,也让我和我的姐妹们的生活,过得更加多姿多彩。”杨文丽说道。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