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道坪镇:“四用”助推村容村貌展“四信”

2022-02-15 17:05:30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为加快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提高农房品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道坪镇立足于自身村镇建设规划,以“四用”展“四信”助推村容村貌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利用传统资源,发扬文化自信。道坪镇有着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农耕文化,有着传承600年的国家“非遗”福泉阳戏,有着历久弥新的红军长征遗址。挖掘、保护并充分利用好传统遗存资源,因地制宜的结合地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融入地方传统文化、传统特色、传统智慧,从村庄风貌上展示各村(社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扬道坪文化自信。

  善用绿水青山,坚定道路自信。道坪镇结合地方实际,以“一绿遮百丑”的发展思维,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以保护乡村山、水、田、林、湖、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鼓励村民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打造“一户一院景”的庭院景观。通过农村“四旁”植树,即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推进村庄整体风貌绿化升级。充分利用好村庄内的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花园和公共绿地建设,多方位创造、创收“绿水青山”内、外在的双重价值,坚定道坪道路自信。

  妙用党民联动,加强理论自信。道坪镇将各村(社区)两委作为连接政与民的“中枢神经”,村级小组长作为与民联系的“神经末梢”,由镇至村到组自上而下形成镇域政策信息“网格式”宣传全覆盖。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坝坝会、情景演练、图集图册分发等多种方式,让群众从多维度了解农村个人建房、村镇风貌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等相关国家政策,从思想上转变群众建房、住房理念,加强道坪理论自信。

  巧用分类引导,夯实制度自信。道坪镇为避免“一刀切”、“撒胡椒面”式机械化发展,在村镇风貌整体提升上采用分区、分类、分级的方式进行引导和管控,对各个村(社区)建设采用精准定位、谋定而后动的发展模式,先易后难显特色、出效果。现以开始打造气坪村谷汪深组与翁初村山脚组、翁波组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的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建设道路。(邓颖)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