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传统年俗“搭档”冬奥元素为易地搬迁点带来“锦绣元宵”

2022-02-15 17:07:19  来源: 黔西市锦绣街道办事处

  2月14日,以“冰壶廉政剪纸闹元宵助冬奥”为主题的元宵活动在贵州省黔西市锦绣街道易搬安置点举行,当剪纸技艺融入冬奥元素,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带来别样的“锦绣元宵”。

  2月14日,贵州省黔西市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场,搬迁群众在猜灯谜。(史开心摄)

  “看,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好漂亮呀!”围观的群众不时惊喜道。剪纸捏橡皮泥活动现场,来自黔西市的岳红霞正带着易地搬迁小区的孩子们用剪刀、橡皮泥等制作冬奥吉祥物。

  岳红霞一双巧手,在剪纸上呈现出活灵活现的“冰墩墩”“雪容融”,孩子们也学得认真。“冰墩墩”“雪容融”在传统剪纸技艺中的别样塑造,点燃了大家冬奥的向往热情。

  2月14日,贵州省黔西市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场,志愿者(右二)指导搬迁群众子女手工制作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史开心摄)

  在旱地冰壶活动现场,大人小孩玩得不亦乐乎。“加油、加油,快扫这里,让它滑远点。”此起彼伏的呐喊声,可见活动气氛很热烈。

  “叔叔,这不是要在冰面上才可以玩吗?”有孩子问道问道。“这叫旱地冰壶,旱地上可以玩的。”社区支书史康耐心解释。比赛中,一个个旱地冰壶滑向终点,大人带着孩子们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既有温暖的亲子互动,也有积极努力的参与。

  2月14日,贵州省黔西市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场,搬迁群众子女玩旱地冰壶。(史开心摄)

  “‘宁可无官冒,不与人同伙’打一字”“‘手莫伸,伸手必备捉’(打《水浒传》人名二)”等80余条灯谜吸引着群众参与。在猜灯谜现场,一幅幅挂在红灯笼下的廉政文化灯谜在微风中摇曳。

  “你猜对几个了?”社区干部缪咏问道。“3个了,你呢?走兑礼品去。”有人回答道。从一个个灯谜中,人们感受到廉政文化的魅力。

  2月14日,贵州省黔西市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场,搬迁群众在志愿者(右一、右二)处兑灯谜奖品。(史开心摄)

  喜迎元宵佳节,“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通过开展一系列“传统+时尚+廉洁”的活动,不仅活跃了元宵节日气氛,还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冬奥文化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