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讯】“南明经验”入选首届全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创新案例!

2022-02-15 16:58:5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由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成果征集评审结果公布。其中,南明区“二七路”食品摊区规范化管理模式入选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创新案例。

  据悉,为强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示范效应,中国工商出版社面向全国开展“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成果征集活动”,并组织食品安全治理、智慧监管、智慧技术方面的学者、技术专家和监管干部共20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相关技术单位、企业选送的126个优秀案例进行评审,最终评审出第一届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十大优秀案例10个、创新案例15个、入围案例25个。

  南明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量大面广、规模不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为进一步提升南明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2019年以来,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上级要求与辖区实际,以二七路小吃街试点项目为突破口,依托南明区“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着力打造“信息化、积分化、可视化、社会化”监管模式,建立起以政府监管为基础,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

  在全程信息化方面,打造“三端一微”共治平台,实现市场监管人员、属地街道、小吃街管理方智慧监管,市场摊贩自我管理及消费者智慧消费。在监管积分化方面,创新建立积分体系,将摊贩管理情况、大众评价评分、快检结果等监督结果积分化,根据积分高低予以奖惩,进一步提高经营主体信用意识、守法意识和服务意识。在信息可视化方面,对小吃街、后厨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并通过电子大屏、摊区小屏以及手机端实时公开经营信息,滚动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在治理社会化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完善社会监督、引导行业自律,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截至2022年2月10日,监管部门、街道办、管理方已完成共计2092次日常检查录入。大众使用“南明共治”微信小程序查看摊贩页面点击量238838次,在线提交商家评论700条,问题反馈68条,形成了政府、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消费者三方“多赢”局面。

  下一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提前介入、智慧监管、社会共治”的建设思路,积极复制推广“信息化、积分化、可视化、社会化”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守护好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王丽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