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营商环境在省级评价中名列第二

2022-02-16 09:06:15  来源: 安顺日报

  2月11日,记者从市投促局获悉,2021年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日前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2021营商环境评估考核结果中,我市在全省市州排列第二位。

  据悉,2021年,我市以创建“投资安心、发展顺心”营商环境品牌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持续在强化领导、夯实基础、问题解决上下功夫,努力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高度重视,各项指标持续优化。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走访部门、企业,针对推进滞后的开办企业、登记财产、政务服务等指标现场办公、专题调度,督促指标责任部门深挖原因、研究对策,并会同市政府其他分管同志共同督促整改提升。通过努力,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时间由80个工作日压缩至36.76个工作日;获得电力高压报装由9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获得用水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0.83个工作日,获得用水成本比全省平均成本减少20%;登记财产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5小时。

  强化服务效能,建好一个阵地。紧紧围绕“一套机制、两类考核、四块重点、四项目标、五个通办”的“12445”工作法,统筹推进政务大厅阵地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让企业群众办事从“只进一扇门”到“只到一个窗”的转变,切实增强办事获得感、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强化系统整合,优化一个平台。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施数据共享、系统融通工程,推进服务模式、申报方式、监管方式等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打通国家垂直系统41个、省内自建系统85个,打破各行业系统阻隔,实现用户互认、入口统一、事项办理、结果互用等数据实时共享,支撑不同类型事项全流程办理。截至目前,我市电子证照入库种类150多种,证照入库200多万个,证照共享27万多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少提交或免提交。

  强化作风建设,抓好一支队伍。深入开展作风大整治行动,着力整治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及“慢落实、不落实、假落实、乱落实”等作风突出问题,全市发现作风问题151个,线索18条,追究责任113人,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经济大发展。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开展“走流程、找差距”体验活动,找准企业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入解决各领域存在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等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一线政务服务能力。

  强化监督,推动问题整改。我市积极发挥市人大监督作用,由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项调研组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当地政府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对发现的90家企业15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1个,持续整改31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开门听政”,专门主持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收集企业诉求75个,现已办理60个,正在办理15个。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市、县领导分别带队对400余户规上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跟踪落实惠企减负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持续开展大督查、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硬碰硬抓问题督查,点对点解企业烦忧,对发现的83个问题进行现场督办,责成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做到“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