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六个持续” 多方位提供财力保障增强民生福祉

2022-02-16 09:11:08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黔南州始终把民生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地位,全州九项民生重点支出343.11亿元,占总支出比重77.3%,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安排教育事业发展支出92.5亿元,增长1.9%,学前儿童营养餐、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等得到足额保障,有力助推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39亿元,全州城乡低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应保尽保”;安排城乡养老保险资金6.5亿元,实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三是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保障水平。安排卫生健康支出51.58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由每人每年74元提高到79元,促进城乡群众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推动全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安排节能环保支出17.64亿元,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着力打造“绿色黔南”,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持续重视粮食安全工作。2021年州级安排资金2333.27万元,用于粮油储备、保管轮换、仓储建设等项目支出;2022年预算安排1900万元,大力保障粮食安全;同时强化资金监管,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资金规范使用。

  六是持续做好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2021 年按照省级目录规定的37项补贴发放目录,全州惠农“一卡通”补贴已发放20.49亿元,发放进度96.69%,排全省第2位。组织州、县各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惠民惠农政策573条,确保各项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公开、透明、便民,确保惠民惠农资金精准、高效到人到户。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