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派发金融“礼包”助力工业大突破

2022-02-16 10:20:06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贵阳市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向企业派发金融“礼包”,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等制约性问题,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发展集聚,全力以赴实现工业大突破。

  设立资金池 推进新型工业化

  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于2021年12月设立,坚持基金投资和资金扶持相结合,以循环使用、可持续投入的方式对全市新型工业化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进行支持,重点支持在筑央企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磷化工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7+1”工业重点产业领域。

  据悉,资金池规模30亿元,重点以转贷、委贷、担保等方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周转问题。基金规模70亿元,通过战略性直接投资和参股投资子基金等方式支持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

  资金筹措方面,2021年市财政已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向市产控集团注入资本金5亿元,2022年计划再安排资金40亿元投入资金池和基金。

  在工业发展资金池的项目储备方面,目前已储备企业23户,预计支持资金3.5亿元,累计放款0.7亿元。资金池分池方面,已启动贵阳综保区工业及贸易发展资金池、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企业发展资金池、贵阳市南明区四化发展资金池前期工作,计划合作规模6.5亿元。2022年,工业发展资金池将力争发放资金25亿元,资金池整体周转率达200%,为120户以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在工业发展基金战略直投方面,目前已储备项目3个,计划投资5亿元。子基金组建方面,已启动新能源新材料基金、电子信息制造业基金、铝及铝加工产业基金、大健康产业基金等4支子基金组建前期工作,合作规模31亿元。子基金投资项目方面,目前已储备项目18个,计划投资6.15亿元。2022年,工业发展基金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参股投资4支以上子基金,储备12个以上战略直投项目。

  强化金融支持 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位于乌当区的贵州飞龙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工业发展资金池发放的1000万元款项,担保费仅为1.5%。

  作为首批享受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红利”的5家企业之一,贵州飞龙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把这笔“及时雨”资金专注用于产品生产。“在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市场环境下,这笔款项有效减轻了公司的成本压力,能让企业的发展速度更稳得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贵阳综保区的贵州航瑞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同样收到了来自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发放的1000万元款项。

  该公司的原材料大多依赖进口,近年来原材料交货周期延长,对企业的原材料储备和资金流动性影响很大。贵阳综保区相关部门在走访知悉该情况后,向该公司讲解了关于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申报的政策。该公司积极申报,不到一个星期就收到了款项,为企业争取了更多发展空间。

  壮大龙头企业 支持重点产业领域

  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重点支持“1+7+1”产业和拟上市企业、上市企业,以及已获得认定的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型企业。

  其中,转贷业务支持的重点对象为中小微企业,资金使用周期在一个月以内,使用费率考虑为5天及以下万分之二、6到30天万分之四,据了解,该费率仅约为市场化利率的1/15;委贷业务支持的重点对象为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使用费率上浮幅度不超过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10%,以当前3.86%的基准利率参考,使用费率仅约为4.24%;担保业务重点支持资金使用周期在1年及以上的企业,担保费原则上不超过1.5%。

  工业发展基金方面,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其中30亿元用于战略性直接投资,原则上对单一企业股权投资不超过被投资企业股权比例的50%,基金通过上市、协议转让、并购重组、管理层及原股东回购、到期清算等方式实现退出;40亿元用于参股投资子基金,原则上不超过单支子基金合伙份额的50%、出资金额不超过5亿元,子基金的设立按照“带资金、带项目、带团队、整合资源”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面向全国遴选。对于部分特别重大的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共同与工业发展基金以设立专项子基金的形式对项目进行战略投资。(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