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集中育苗供苗!沙湾春耕备耕忙~

2022-02-16 10:45:08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眼下天气回暖,正是育苗好时节。

  连日来,位于汇川区沙湾镇米粮村的辣椒育苗大棚和烤烟育苗大棚里,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细心扒土、倒种、摆盘,有条不紊地开展辣椒和烤烟育苗工作。

  “我家订单种植了6亩辣椒,还来基地帮着育苗,在家门口就有两份收入,生活越过越好。”正给辣椒种子装盘的工人卢大英笑道。

  据了解,为拓宽群众收入渠道,米粮村以党建为引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资源优势,成立专门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对接蔬菜收购公司和烟草公司实行订单种植、保底收购,为村民解决产业发展后顾之忧。

  “为保证辣椒和烤烟苗质量,我村采取集中育苗供苗方式,这样可以促进育种早熟、高产,节约种子、能源、用工等,对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作物种植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米粮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光伟说。

  据介绍,2021年米粮村通过种植烤烟、辣椒、笋子等农作物收入1000余万元,种植户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同时,还帮助当地500多个群众就业,让村民实现了看家、挣钱“两不误”的愿望。

  “今年,米粮村预计种植辣椒530亩,待辣椒成熟后由合同公司按2元/公斤的保底价格收购。而成熟后的烟叶则交由烟草公司质检部门,根据烟叶质量实行定价收购。”米粮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骆建说。

  谈及下步打算,李光伟表示:“接下来,米粮村将探索发展农作物深加工,打造种植、加工一体化产业链,引领群众共奔致富路,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王洁如 邹天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