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南山村:蔬菜产收销 对接大市场

2022-02-16 15:36:57  来源: 贵州日报

  眼下正是冬春蔬菜成熟上市季节,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南山村东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多种蔬菜迎来丰收,工人们正忙着采收。

  走进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里成片的绿色蔬菜生机盎然,蔬菜大棚里村民们忙着采收、打包成熟的蔬菜并装车,技术人员则蹲在地里观察样本。

  今年是南山村村民陈婷珍在基地务工的第6个年头,技术娴熟的她将刚采收的新鲜莴笋进行打包。“冬季一般以采莴笋为主,我们种植的莴笋有100亩左右,每人每天可采莴笋600斤左右。”陈婷珍说。

  南山村东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采用从育苗、种植、采摘及管护的系列标准化管理方式,有效增加基地蔬菜产量,还实现蔬菜种植产业化、效益化发展。同时,该合作社大力发展“短平快”蔬菜产业,种植莴笋、茼蒿菜、菠菜等蔬菜,并通过订单农业方式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带动20余户农户参与蔬菜种植,解决劳动就业80余人。

  “目前,我们的蔬菜除了在本地的黔中商贸城批发外,还吸引了很多六盘水、贵阳客商拿货。采取订单式供应,当日订单次日备货发走。每天有20余个村民前来务工,分别负责采收、打包,然后运送到各地市场,保障商品蔬菜供应。”合作社负责人刘灿东说。

  新的一年,刘灿东有了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新规划。今年合作社蔬菜销售预计达600万元,根据计划,在组织农户及生产大户进行生产基础上,制定生产、采收、包装和储存实施标准,对系列农产品田间生产规程及操作规范标准化。

  “一方面继续联系农业科研院所及农业技术合作单位,引进新品种、新工艺,改进新的生产规程,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另一方面加大市场推广,确保公司合作客户及销售渠道持续和稳定。并通过实地体验、休闲观光等农旅融合发展方向,多举措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标准化、生态化的生产示范园区建设。”刘灿东说。(通讯员 唐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