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160个项目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2022-02-16 15:42:27  来源: 贵州日报

  家住山村里,出门有活干。“我就住这个村,有空就来基地除草、摘菜、装箱,活儿不累,一天的工资有80元,既能照顾家,又能挣到钱。”春节刚过,黄平县旧州镇川心村的黔东南绿色餐饮服务公司野蔬菜基地,村民雷安碧一边熟练地把采摘的新鲜蔬菜装箱,一边笑呵呵地说。

  在川心村,像雷安碧一样在基地务工的妇女还有很多。

  近年来,黄平县按照“党建+”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无污染的富民项目,实施“支部+园区+企业+基地+产业+妇女”的家门口就业工程,帮助农村妇女不出村就能进厂上班、进园区和产业基地务工。

  在该县的忠源圣制衣公司车间,52岁的妇女杨春英正在工位上缝制衣服。“我在这里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不用出远门。”杨春英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

  “现在,家门口就有活干能挣钱,还能照看娃娃,村里的妇女都不想外出打工了。”谷陇镇青塘村党支部书记杨刚说。

  走进重安镇安江村农业产业大棚,妇女们戴着手套正给蔬菜除草、培土。“一个小时10元,一天下来也能赚七八十元。以前在外打工四处漂泊,如今就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还能做些家务。”村民吴治英说,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务工。2020年,通过村党支部介绍来在这里务工,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一个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

  截至目前,黄平县已建成家门口就业项目160个,直接带动村民2600多人就业。(吴忠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