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勇敢者的游戏”舞龙嘘花闹元宵

2022-02-16 17:43:27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台江县群众自发组织制作龙灯,敲锣打鼓走街串巷,用独具台江特色的龙灯文化庆祝元宵节,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展现了各民族大团结、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

  2月15日晚,在台江县城大灯塔现场,十几条巨龙在舞动起来,只见舞龙者高喊“花来了、花来了”,嘘者手持花筒蜂拥而至,点燃自己手上的花筒,发出“呼呼”的喷射声直指龙头、龙身,顿时,火光滔天,犹如波浪,一浪翻过一浪,舞龙者赤身裸背在火花四射中举着龙灯前进,漂亮的礼花炮在上空闪耀,嘘花和舞龙在追逐、比拼,惊险刺激,壮观无比。

  台江县苗族舞龙嘘花习俗活动于每年正月初五至十七举行。2021年,台江县苗族舞龙嘘花习俗获得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了解,“舞龙嘘花”是民间祈福新年好运的古老传统,是台江县苗族同胞闹元宵的一项民间传统习俗,有上百年的历史,每逢元宵佳节,耍火龙闹元宵已成为台江县最隆重的民间文化狂欢活动,舞龙手在低温下的活动中赤膊接受火药嘘花筒的洗礼,洗去晦气,祛除百病,被誉为“勇敢者的游戏”。(张奎 龙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