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东尼和他的理发店

2022-02-17 09:11:05  来源: 新华网

  当理发店门口的旋转灯柱亮起来,老板安东尼就将开始一天的忙碌。

  新春时节,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花园社区,34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安东尼忙得不亦乐乎。

  一些认识他的回头客喜欢打趣,见了面就开玩笑,说这个安东尼虽然不是NBA球星安东尼,但却是社区的“名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Tony老师”。大家开怀大笑,理发店氛围更显温暖。

  梳子和剪刀配合得行云流水,吹风机下翻飞的手指理出柔顺的头发,安东尼目不转睛。新老朋友正月相会,他们不时摆摆龙门阵。自2018年开业以来,安东尼的理发店人气一直比较旺。

  安东尼在为客人理发。(万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剪头发就好比换一种心情,收拾心情再出发,旧年去新年来,辞旧迎新嘛!”安东尼和客人聊天,说大家从四面八方搬迁到小区,是难得的缘分。

  搬迁入住旺家花园社区之前,安东尼的家在铜仁市思南县天桥乡南山村,那里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高谷深,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

  由于在老家没有稳定增收门路,像安东尼这样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选择到沿海务工。安东尼2006年读完高中,第二年就跑到广东番禺学美发。

  “一开始学怎么洗头,这是学徒级别;然后一边帮师傅一边学习,升为中工级别;接着就是实习发型师,再到发型师。”安东尼盘点了“学艺经历”。学成出师后,他自己开了一家理发店。

  在外面开了多年理发店,但始终还是想回家,听说老家变化大,安东尼决定“班师回黔”。

  当地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后,符合政策的安东尼一家成了搬迁对象。2018年9月,他一家5口人搬迁入住旺家花园社区,新房100平方米,没掏一分钱。自己添置些家具,算是拎包入住。

  旺家花园社区群众在表演节目。(万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家搬迁进城后,日子怎么过?安东尼有自己的规划。他打算在社区开店,自己干一番事业,不过,“第一桶金”怎么来?

  父母支持一部分,他和妻子有一部分积蓄,再找亲朋好友借点,凑了近十万元,理发店的摊子就这样铺了起来。安东尼说,他和妻子早出晚归,一天要站十多个小时,手指长时间冷热不均,有时冬天还会皲裂,休息的时候,要在网上学习更新美发技艺,以适应潮流变化。

  搬迁入住小区,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创业”。他说,以前那种艰苦的生活都熬过来了,现在条件变好了,必须打拼出更好的日子。

  安东尼回家开店比在外面开店强,比在理发店打工更好。加上父母在小区开了一家五金店,每个月也有可观的收入,一家人日子不愁。

  “我就是鼓励他实干苦干,多去学习,要有正能量,不要成天东想西想。”父亲安景绪的教诲,感染着他。安景绪希望一家人要脚踏实地,充满正气,就好比他的微信签名,“喜欢交朋友,聊正能量方面”。

  安东尼和他的父亲在电脑上查看五金店库存情况。(万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3月,安东尼的老家思南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再回到过去生活的农村,他发现有很多新变化。路修好了,也发展了新产业。

  旺家花园社区安置了搬迁群众18000余人,苗族、土家族群众在此安居乐业。邻里乡亲串门,社区干部走访,都说旺家花园名字取得好,“家家户户人丁旺,年年岁岁财运旺,旺家是个好地方”。(记者汪军)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