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谌贻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02-18 09:10:40  来源: 贵州日报

谌贻琴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炳军主持 刘晓凯 蓝绍敏等出席

  2月17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传达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谌贻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从探索建立到完善发展的全面总结,是我们党不断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人民民主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在深入理解中自觉落实、在坚决落实中加深理解,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谌贻琴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打造依法履职、体现特色工作抓手,立法工作创新引领,监督工作精准聚焦,代表工作深化拓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现在,我们踏上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进入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新阶段。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为续写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人大贡献。

  谌贻琴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省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渠道,重大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务。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表达权,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监督项目,扩大人民群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度,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

  谌贻琴强调,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坚持立法为发展服务,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省情实际、紧盯民生热点,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要聚焦全省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及群众关心问题依法进行讨论、作出决议决定,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通过人大代表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各级人大要深化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各级人大代表要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要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谌贻琴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将人大工作与地方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人大工作良好环境,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形成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上,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黔东南州委、省司法厅、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