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北纬26度的冰雪奇缘

2022-02-18 16:24: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18日电(邓娴)乘冬奥之风,全国各地刮起了前所未有的冰雪热潮,冰雪运动成为热门体育项目。有着“南国冰雪城”美誉的贵州省六盘水市也在上演着北纬26度的冰雪奇缘。

图为贵州六盘水市玉舍雪山滑雪场。新华网 邓娴 摄

  六盘水市是贵州省最先建设滑雪场的城市,目前拥有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乌蒙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3个滑雪场,打造有各类雪道21条,能同时满足旅游体验和竞技比赛需求。有了滑雪场,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填补了贵州滑雪“空白”。

  乌蒙滑雪场今年虽然2月才开始营业,但开业仅11天接待游客已达1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南方人选择穿戴上装备,走进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游客在玉舍雪山滑雪场学习滑雪。新华网 邓娴 摄

  在玉舍雪山滑雪场,身着滑雪服、手持滑雪杖的游客在白色“飘带”上自由滑翔,欢笑声夹杂着尖叫声,热闹非凡。

  每年冬季,当地居民谢钢都会“变身”滑雪教练,在雪场尽情地滑翔。几年前,热爱滑雪的谢钢得知家乡有了滑雪场,便立志要成为一名滑雪教练。如今,通过培训、考核的他已在雪场工作了4年。冬季兼职滑雪教练也成为谢钢家庭增收的新途径。看到自己教授过的学员,能从最初的害怕到自由地在雪上滑行,享受冰雪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与激情,谢钢很有成就感。

享受冰雪乐趣的游客。新华网 邓娴 摄

  近年来,冰雪运动在南方逐渐升温,谢钢所在的玉舍雪山滑雪场游客数量也逐年上升。据滑雪场大厅主管彭倩介绍,今年春节以来,玉舍滑雪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逾1000人次。

  没有冰雪怎么学习滑雪呢?今年7岁家住贵阳的胡姜妮可,每周三天会到贵阳市室内模拟滑雪馆——雪乐山滑雪馆学习滑雪。“把单板学会后,我想在暑假学习双板,和妈妈比赛看谁滑得更快、更好。”这是胡姜妮可为自己制定的滑雪计划。

  坐落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的雪乐山滑雪馆,是贵州首家室内模拟滑雪馆。300余平方米的场馆里,共有两台大型滑雪模拟机。这种滑雪训练设备是通过尼龙束毯模拟出逼真的雪地效果,不仅能提供近乎无限的雪道长度,还可调节雪道坡度和速度。

学员在雪乐山滑雪馆学习滑雪。新华网 邓娴 摄

  据贵阳雪乐山店长杨珂介绍,南方冰雪资源稀缺,潜在的庞大冰雪消费市场还未被完全开发。相对户外滑雪,室内滑雪馆突破了季节和时间的限制,更加便利、安全,特别适合新手“小白”,这也与南方滑雪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契合。

  雪乐山滑雪馆入驻贵阳两年多,截至目前已培养了500余名学员。以“家门口的四季滑雪场”为特色滑雪馆,正在帮助更多的人迈出“冰雪第一步”。

  虽然贵州的冰雪项目还处在起步阶段,但从室外滑雪场到室内滑雪馆,冰雪运动正在从无到有、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