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积极践行普法责任 法治同行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18 16:48:14  来源: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非常感谢烟草部门对我们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对法治乡村建设更加充满信心……”“老师们的讲课很贴近我们的生活,通俗易懂,希望你们经常来,多给我们普普法……”在贵阳市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村支两委有关同志和广大村民为送法下乡的省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纷纷点赞。在活动现场,贵州省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向红星村村民开展了《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活动,并赠送了红星村价值1000余元的法律书籍和法条文本,现场捐助1万元用于红星村法治阵地建设。而这,只是省烟草专卖局广泛开展法治同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司法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省烟草专卖局于2021年9月制定《贵州烟草商业法治同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了完善涉农领域制度建设、规范基层烟草专卖执法、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乡村特殊群体法治关爱服务四个方面15项具体举措并积极推进落实,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自法治同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省烟草专卖局各级单位积极主动把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融入当地乡村振兴工作大局,把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每个市级局均结合实际,选取1-2个村作为联系点,帮助联系点做好法治乡村阵地建设,积极提供法律宣传教育服务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截至目前,省烟草专卖局各级单位共投入普法经费10余万元,建立法治乡村建设联系点20余个,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为1000余名乡村群众提供了法律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切实在法治乡村建设中彰显了烟草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