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麻江县坝芒乡:让党旗飘扬在安全生产阵地上

2022-02-18 17:12:22  来源: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麻江县坝芒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以党建引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找差距、补短板,全面巩固安全生产阵地;以党员带动,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要求,确保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发生,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抓党员学习,强安全生产理论。利用乡机关支部党员大会、村级党支部“三会一课”、村级月例会等时机,组织党员集中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央、省、州、县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依托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乡机关党支部书记每月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宣讲1次以上;乡各党支部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微宣讲”;由各联系村党员领导干部牵头,深入各村召开村民院坝会,开展安全生产政策集中宣讲。截至2021年,坝芒乡各党支部已开展安全生产政策集中学习20余次,开展大小宣讲200余次,组织召开群众院坝会30余次。

  亮党员身份,强先锋模范形象。各级支部党员在开展各项工作期间,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开展安全生产“敲门”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依托坝芒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乡各支部党员在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面向群众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率先垂范,时刻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种好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田”,通过签订《党员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在工作中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对自身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以此提高全乡群众安全生产风险意识。

  以党建引领,强氛围营造。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坝芒乡党建工作QQ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将安全生产培训穿插于党建的业务指导中,植入于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中,纳入到村级党支部年终目标考核中。在抓党建必抓安全生产的氛围中,坝芒乡以党员具体抓安全生产宣传,以村级党支部作为安全生产宣传的重要阵地,采取“鸣锣喊寨”、悬挂横幅、制作永久固定标语、滚动LED显示屏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主要条款和内容;2021年以来,坝芒乡组织党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车进村寨,平均每月2次以上;全乡制作各类安全生产标语70余条,累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7000余份,签订家庭防火责任书3500余份,家庭防火告知书3500余份,安全生产政策宣传实现全覆盖。

  抓党员落实,出工作成效。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党员干部,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党员应急值班制度,实行党员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随时掌握全乡的安全生产信息动态。针对烟花爆竹零售,公共聚集场所消防、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以安全生产隐患“双排”能力大提升攻坚行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安全生产工作突击队,大范围、多频次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形成安全生产巡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有力态势,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风险。2021年以来,全乡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共3600余次,并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整改消号;目前,坝芒乡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韦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