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免费发放优质稻种子 助力春耕备耕

2022-02-18 17:27:18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平坝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结合“稻油轮作项目”的实施,及早启动了项目优质稻订单生产工作,逐步将20000公斤优质稻种子发放到农户手中,全力备战春耕备耕。

  在黔和米业优质稻种子发放点,村民们排起长队,按照流程,逐项登记个人信息、签订优质稻订单生产告知书后,按照种植需求领取优质稻种子。

  “今天来黔和米业领取种子,这个种子是免费的。我去年种了50亩,也是宜香优2115这个品种,这个品种种出来的产量比较高,米粒大、卖样好,吃起软糯香。”平坝区羊昌乡昌河村村民陈发金说。

  陈发金是当地水稻种植大户,种植水稻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今年,他继续与大米生产企业签订了订单,实现订单式生产。当天领取了50包优质稻种子,除了完成自家8亩稻田种植外,他还继续流转当地村民42亩田来种植优质稻。

  “我今年也种50亩,与大米加工企业签订了生产订单合同,种出来,不愁卖,我们种好以后,他们及时来收购,收购价比市场高,增加了我们种粮的经济效益。”陈发金说。

  为做好春耕备耕,平坝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走访辖区大米生产企业,结合全区“稻油轮作项目”实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落实优质稻种子购买工作。目前,全区储备优质稻种子20000公斤、商品有机肥2000吨等春耕备耕物资,能满足全区“稻油轮作项目”种植需求。

  今年,全区“稻油轮作项目”计划种植2万亩,主要由黔和米业、昊禹米业、黔坝米业、恒昌米业4家企业与农户签订优质稻订单生产来完成。目前,黔和米业陆续与羊昌乡农户签订优质稻订单生产,预计为农户免费发放8000公斤的优质稻种子,其余3个点位优质稻种子发放也在陆续推进。

  “下一步,我们开始着手育苗移栽,同时推进全程机械化,农业、农机部门将深入田间地头,对他们做好技术指导、跟踪服务,保证春耕备耕全面铺开和推进,完成各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平坝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青江说。

  近年来,平坝区为促进优质稻生产的发展,在白云镇、羊昌乡、夏云镇等水稻坝区采取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保障稻农最低稻谷收购价,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发展优质稻订单生产,为平坝大米在质量保障,品牌创建,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证,确保了平坝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张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