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人民法院:推进大额纠纷诉前化解 竭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2-18 17:18:14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如果没有调解员精心指导、耐心调解,我们这个案子不会短短二十来天就圆满解决,诉前调解真是省时便捷,切实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诉累。”近日,当事人贵州江义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称江义建材公司)将一面题有“诉前调解高效率,贴心调解暖人心”的锦旗赠予南明区人民法院“老法官之家”特邀调解员赵景玉,为调解员的敬业和暖心点赞。

  2021年12月7日,江义建材公司因与省建工集团某建筑工程公司、官某某买卖合同纠纷,欲在花果园法庭提起诉讼。按照民商事案件“能调尽调”原则,花果园法庭导诉员向当事人介绍了“老法官之家”的解纷功能和调解流程,宣传诉前调解优势,引导当事人采取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委派给“老法官之家”调解。

  承办调解员收到案件后,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对争议货款进行对账、协商。该案标的额为540万余元,在调解过程中,由于江义建材公司用于结算的货款清单中有180万余元没有签字,省建工集团某建筑工程公司对该款项的真实性提出质疑,不予认可,双方为此争论不休,导致调解工作陷入僵局。调解员在熟悉案情,找到纠纷症结后,建议双方先对180万余元的账目进行核对,由于需要核对的票据有一千多张,对账难度很大,当事人对核对工作有些抵触。为了能顺利推进调解工作,调解员耐心给双方释法说理、分析利弊,竭力说服双方查账。在调解员精心指导下,双方约定好对账时间,对一千多张小票逐一认真核对,彻底厘清困扰双方的账目,面对清清楚楚的货款金额,双方不再有任何疑虑,友好达成了调解协议,这件标的较大、争议较大的买卖合同纠纷经调解员耐心调解,短短二十多天便实现案结事了,该案的及时化解,让当事人切实体验到了诉前调解的便捷高效。

  据了解,南明区人民法院深入落实上级法院关于“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工作要求,探索创新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于2021年4月成立“老法官之家”,聘请退休法官或法律工作者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法院民商事案件调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同时,根据花果园法庭的案件特点和数量,组建一支业务强、专业精、水平高的调解员队伍,驻庭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老法官”深厚的法律专业优势,丰富的调解工作技巧,加大对涉企纠纷的调解力度,推动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切实减轻企业打官司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努力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金方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