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点亮山里的世界

2022-02-19 10:13:39  来源: 贵州日报

  蜿蜒水泥路在湄潭大山深处若隐若现,一个弯道,道路消失不见。之前很多人不知道在路的拐角处还藏着一个村庄——抄乐镇河坪村,直到这个村装上了路灯。

  “还剩最后几盏路灯,亮化工程就全部完工了。”2月17日,记者见到河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光耀时,他正把材料递给前来帮忙安装的村民,头上沾有水珠。

  “今年过年路灯亮起,大家走动更勤了。”60岁的河坪村村民姬安宏边说边竖起大拇指。2020年以前,河坪村还是贫困村,夜里的村子漆黑一片,只有零星狗吠响彻山间。

  对于党员刘光耀来说,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此,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了5年的他,一转身,去年5月又申请到河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上接着干。

  “下雨天下雪天刘书记还在忙,我那时跟他开玩笑,要是生病了大家可舍不得哦。”姬安宏说,为了过年能亮灯,刘光耀和其他村干部起早摸黑,搬材料、安装、协调,忙个不停。

  大山深处的河坪村,是抄乐镇较为边远的村寨,山路曲折狭窄,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刘光耀说,通过社会赞助、群众捐款10万余元,春节前,河坪村规划在7公里村道上安装200多盏路灯。过年期间,三分之二的路段已经灯火通明。

  刘光耀知道,乡村振兴要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农村在建好基础设施外,产业振兴是关键。

  于是,县里把草木茂盛的河坪村定为养殖专业村,去年9月,还抽调市级领军人才、擅长畜牧业的干部到河坪村任书记。刘光耀很开心,“县农业农村局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还有学畜牧专业的人才,今年要把养牛做成村里主要支柱产业,带领更多乡亲致富。”

  现在,村里有规模生猪养殖场6家,年出栏2000余头。刚建好的标准化养牛场,可养殖800多头牛,待春暖花开时就会迎来第一批牛犊。刘光耀憧憬着河坪村的未来。

  夜幕降临,刘光耀不用再打着手电筒走访了,他的乡村振兴路也越走越清晰。他说,村里的路灯,点亮了山里的世界……(记者 胡晓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