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百亿资金撬动千亿投资——贵州省定制“组合套餐”支持工业企业融资

2022-02-20 09:34:02  来源: 贵州日报

百亿资金撬动千亿投资

——我省定制“组合套餐”支持工业企业融资

  作为贵州南山婆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头戏,日前,南山婆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已开始进行厂房基础建设。

  “项目总投资需要5亿元,前期资金短缺的瓶颈,一度让企业非常困扰。”南山婆集团董事长助理胡顺庭告诉记者,关键时刻,在获得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的1亿元资金支持后,加上企业自筹的1亿元资金,项目终于顺利启动。

  2021年,通过财政资金安排70亿元设立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组建总规模20亿元的工业融资担保公司、成立了17亿元的中小企业信贷通、设立贵州省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大胆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统筹各类投融资手段,采用资金刚性投入+基金弹性叠加等方式,着力缓解全省工业企业融资难压力。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在这一融资组合发力下,撬动银行及社会资本近千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拉动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9.7%。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各类资金资产,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质效。贵州工业企业迎来崭新发展机遇。

  强化政策引导 政企银良性互动

  “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属于股权投资,有规定的退出机制,与其他融资渠道相比,基金的使用成本降低了约50%。基金使用年限较长,给企业减轻了负担。”胡顺庭告诉记者,基金的投放具有导向作用,代表省级层面对项目的认可,可撬动其他金融机构跟投。继基金支持之后,南山婆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又获得银行配套贷款3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能力跟不上市场需求的难题。

  像南山婆集团这样获得投贷联动的企业还有不少。在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和银行贷款的双重加持下,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多个项目的技改扩能,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在申报获得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后,保利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金融机构的授信额度也得以提升,享受的融资渠道和品种更加多元,从而推动企业在做强技术的同时加速在全国的产业布局。

  “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的成立,旨在围绕贵州工业产业发展蓝图,发挥政府财政资金‘指挥棒’,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贵州工业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说。

  据统计,2021年,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通过项目直接投资和专项基金投资两种方式,共投入70亿元支持41个项目建设,预计撬动银行及社会资本跟投金额242.49亿元,撬动比例达3.5倍。通过基金的投放带动,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支持新型工业化贷款增长45.7亿元,较上年增幅达13%,新型工业化有贷户1105户,较年初增加330户,增幅达42.6%。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2021年工业贷款较上年多投放24亿元,投放增速达22%。

  推动直接融资 优化融资结构

  缓解工业企业融资难压力,贵州省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目标很明晰:瞄准贵州重点支持领域和行业龙头企业发展难点和堵点,聚焦十大工业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

  “结合我省工业产业分布特点,着眼现代能源、现代化工、基础材料、大数据等领域开展价值投资。”贵州省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兴林告诉记者,通过股权及债权投资方式,引导推动了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贵绳集团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仅2021年,工投公司就投放项目56个,共计金额44.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进行4轮共计8000万元的投资,带动了多家银行相继跟投5亿元,充沛的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锐钛型钛白粉生产厂区。

  此外,作为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受托管理机构,贵州省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多次与11家合作金融机构讨论修改管理办法与合作协议,逐步建立起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有效分担金融机构信贷风险。目前,管理办法已落地,中小企业信贷通设立资金已全部到位,入库中小企业信贷通项目库的名单也在陆续更新中。

  “以政府性资金出资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帮助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融资模式,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额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郑兴林说。

  在中小企业信贷通的引导带动下,按照支持中小企业贷款规模新增20%来测算,预计2022年全省中小企业贷款总额额度将新增183亿元。

  完善组织体系 增加金融供给

  “产业基金通常具有明确的投资要求,在投资项目选择过程中,除了财务回报以外,更加关心投资对地方产业的推动作用以及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在投后管理过程中,由于产业基金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关联,能够为被投标者提供的资源也更为丰富,且有动力为基金提供额外赋能来保证产业引导职能的实现。”贵州财经大学教授王作功认为,正是基于这种定位和战略意义,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向市场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有助于提振企业的信心,有利于缓解企业向技术、产品、市场高端迈进过程中所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可有效弥补工业产业链的短板和不足,打通全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整体产业的能力提升。

  据统计,随着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先后投资4.5亿元支持贵州航天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有限公司用于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投资3亿元支持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威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百万光伏基地项目,推动了11个光伏项目在我省布局,有效推动了全省能源结构调整。在此带动下,2021年贵州工业产业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到22.2%,较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自2017年以来,全省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首次回升到20%以上。

  “尽管产业基金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比发达地区,贵州还需要不断发力。”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释放基金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王作功表示,首先要从落户、就学、税收等方面对高层次基金投资人才给以支持,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到贵州发展,这是加快我省基金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其次,要加大政府财政对于产业基金的支持力度,鼓励省市区各级财政出资参与产业基金,并按照市场化规则扶持基金发展,引导更多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积极与省内产业基金管理机构合作。同时,推动地方政府与产业基金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