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张再杰:国发2号文件十年两次聚焦贵州 其中“三个变化”值得关注

2022-02-21 08:57:5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贵州财经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

  新华网贵阳2月21日电 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32条”干货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时隔十年,国发2号文再次聚焦贵州。

  近日,贵州财经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上一个国发2号文推动贵州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今年的国发2号文,又为贵州明确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无人机航拍的贵州北盘江大桥。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历史方位变化:从后发赶超到高质量高发展

  通过这10年的努力,贵州真正实现了高速发展。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从26位到了20位,前进了6位。发展速度这10年是排在前3位的,其中有3年是排在第一位。所以从发展速度与发展总量上看,都是处于一个后发赶超和追比跨越的这么一个阶段,这10年是我们的“黄金十年”。

  通过这10年的发展,我们的工业经济做大了,旅游经济做大了,我们的新兴产业也做起来了,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了一个在西部领先、在全国也不落后的这么一个阶段。所以按照目前的阶段定位,贵州已经过渡到了工业化的中期前段。那么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这个阶段,我们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现在到了能够跟全国一道进入高质量发展和迈入现代化的这么一个门槛。这个历史的方位,我们贵州实际上是通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得来的,所以历史方位它发生了改变。

  在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工人在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为铝型材上架喷涂。新华社发(范晖摄)

  战略定位变化:从“三区一屏障”到“四区一高地”

  现在是“四区一高地”,从“三区一屏障”到“四区一高地”,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这里面的东西,比如说原来是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现在变成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我们有大数据,原来我们是在搞试验,现在我们是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所有的这些东西都在提质,在从原来的一种框架性的构建,变成了追求质量和速度全面发展的状态。这个状态它跟以前的战略会不一样,原来第一是追求速度,第二追求位次,就是要在全国争位次,现在是要稳速度,然后追求全面发展。

  现代化它是有很多标志的,比如说我们的动力问题,原来是靠国家的政策给予补充,比如说东部给予项目的照顾,现在是要从“输血”变成“造血”。第二个就是我们自己的内生动力,原来是靠我们传统的烟、酒、煤、电这些传统行业来支撑,现在是既要做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要做新兴行业的扩大。文件专门强调了数字经济,强调了高技术产业,还强调了新的业态。因此我们从战略定位看,就是追比赶超到现代化综合发展的一个战略变化。

  航拍五彩斑斓的贵阳观山湖公园。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发展底线变化:从“两江屏障”生态建设目标到“先行示范”制度构建探索

  现在是要走新路了,走新路怎么走?要探索。实际上总书记在2015年就给贵州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发展”前面我们已经讲了,但生态底线这次专门提了一个“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概念。什么叫先行?先行先试,实际上是制度上先行先试,所以主要是从制度上要予以突破。原来我们是“两江”生态屏障,现在除了巩固生态屏障,它还增加了一条,要我们在制度体系上,要在全国做先行。就是说贵州要从简单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变成制度的探索,这是对贵州很高的期待。

  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现在我们生态环境的硬件实际上是已经非常好了,但是在制度突破上还需要走在前面,所以这一条底线,我觉得贵州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