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

2022-02-21 08:48:28  来源: 贵州日报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局良好走向深入

  2月16日,走进遵义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内数百名工人正铆足干劲进行生产作业。为赶制今年超11亿元的预购订单,该公司大年初四便已复工复产,为新一年“开门红”打下基础。

  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遵义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年订单量便增长了60%。喜人成绩的背后,是过去一年粤黔协作不断深化的成果。

  记者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去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启,粤黔两地从单向帮扶转向协作共赢,广东6个市与贵州8市州66个县“联姻”,山海携手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迈进。过去一年,两地持续健全协作机制,扎实推动粤黔协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广东向贵州投入财政援助资金34.4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506个,受益人口197.74万人。

  随着“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的“4+”经济合作模式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两省深化合作迎来广阔天地。两地协作共建产业园区88个,到位资金63.14亿元。通过粤黔协作引进落地企业481个,到位资金224.21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81万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49个,帮助贵州销售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174.14亿元。

  一年来,广东向贵州选派党政挂职干部220名、专技人才1391名,总结推广“组团式”帮扶经验,广东883所学校、271家医院组团帮扶我省1094所学校、341家医院,为我省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教师、医生队伍;在劳务协作方面,广东帮助贵州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26.22万人,盘活、新建帮扶车间547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1万人;在乡村建设协作上,广东415个村(社区)、1033家企业、354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贵州2302个村,实现重点县原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典型255个。

  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在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方面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从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到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以更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为粤黔协作实现双赢再绘蓝图。

  山海赴新程,风劲好扬帆。遵义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水平胸有成竹地表示:“今年我们会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把公司做强做大,成为行业巨头,力争在两年内成功上市。”(记者 梁圣)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