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人勤春早农事忙 辣椒备耕正当时

2022-02-21 18:12:38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工人们正除草

  “大家动作都麻利点,天气一天天暖和了,我们要抢抓好时节,这样种出来的小米椒品质才好啊。”俗话说,雨水至,春耕始,万物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行走在春风吹拂的七星关大地,勤劳的村民们收拾好农具,各自分散开来,挥舞着工具开始锄草、犁地,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潮湿的味道,田间地头处处是一派忙碌景象。

  春来万物生,种植正当时,七星关区朱昌镇正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忙着备耕备种,准备种植辣椒而土生土长的朱昌人罗忠平就是其中一位,早些年一直在种萝卜的他去年改种8号小米辣后发现效益更好,今年直接把种植面积大近40倍

  “我本身非常喜欢农业这方面,经验就很丰富,我们这个地方什么都好,清明节前我们将种下2000余亩小米椒,带动更多老百姓一起致富。”青杠村鹏福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忠平满怀信心说道。

  朱昌村村民翟江是村里无人不知的的耕地能手,才不一会儿工夫他同扶着的耕地机便向前推进了几十米。“我自打基地开工都在这里务工,不夸张地说,一天我能犁5亩地,收入就有500多元,以前周边的乡镇都经常请我过去帮忙。”尽管在冷风中翟江出了一身汗,他信心百倍地说,只要天气好,这个月开始工资就可以达到上万元。

犁地

  在产销对接上,罗忠平更是不愁:“我们和重庆一家火锅底料公司签订了协议,小米椒成熟后由此对方全权收购,并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且保底价为每斤2.1元。”解决了后顾之忧,罗忠平大展身手在辣椒备耕这些天,田间地头有30多名来自各村的耕地能手携带自动化小型耕地用具在辣椒基地干活。

  据了解,该合作社与重庆签订销售合同后,所有的前期物料都由对方提供,包括种子、薄膜、肥料等。“我只需要负责基地人工支出,像我的小米椒成熟后,产量预计有100万斤以上,产值预计可达200万元,”罗忠平介绍道,届时不仅鼓了自己的腰包,还带动上百名村民增收。

  春耕备耕忙,村民收入高。近年来,朱昌镇不断加快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围绕市场需求变化,聚焦萝卜、蔬菜、辣椒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步增收。目前,朱昌镇春天的“协奏曲”已经奏响,争主动、抢农时、抓项目、兴产业、稳经济,一幅幅美丽和谐的“春耕图”正缓缓展开……(范俊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