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陆坪: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推动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2-02-21 16:56:15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2021年以来,福泉市陆坪镇依托全镇33万亩林地资源,积极推动“国储林+N”和“林+药”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今年,贵州贵基生物药材有限公司在陆坪镇把中药材淫羊藿种植规模从原来的700亩扩大至1200亩,将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春寒料峭,笔者走进陆坪镇罗坳村罗榔组中药材淫羊藿种植基地看到,100多名工人正穿梭林间忙着整地、施肥、播种、覆盖等,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淫羊藿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市场需求量较大。2021年,陆坪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贵基生物药材有限公司发展种植淫羊藿,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中草药种植的企业,有完善的药材加工体系和优质的销售渠道,通过发展700亩淫羊藿的试验种植和示范种植,效果明显。今年,公司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流转林地500余亩,发展种植淫羊藿。

  据测算,通过两年至五年的种植培育,贵州贵基生物药材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目前种植的1200亩淫羊藿可实现亩产净利润达到55000元。同时,通过林地流转、股份经济合作社给施工单位提供劳务等,可以为农户林地流转创收约470万元,并壮大合作社经济45万元。

  2021年以来,陆坪镇抢抓国储林建设机遇,依托森林资源,大力推进“国储林+N”,推动“林+菌”“林+药”“林+禽”等产业发展,并采取“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8家林业经济发展企业,重点打造福兴村、罗坳村、翁羊村3个国储林项目建设示范点,发展松茯苓、淫羊藿等林下经济产业和林下生态养殖,盘活林下土地资源,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国储林项目发展经济效益,助推国储林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壮大。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