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立足早 突出实 遵义春耕备耕扎实推进

2022-02-22 10:09:1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遵义市播州区茅栗镇九龙社区辣椒育苗基地,村民两人一组,一人装盘,一人扶着辣椒播种机,轻轻一压,短短几秒钟,一株辣椒育苗就完成了。

  “往年我们都是采用人工播种,每人每小时只能播种4盘,现在采用辣椒播种机,每分钟可播种12盘左右。”茅栗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的人工播种,机械化播种既能减轻劳动强度,又能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效率。通过这项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大大节省了工时,用工成本降低到原来的40%左右。

  除了集中育苗,还有不少农户选择自主育苗。

  在播州区团溪镇香山村,种植大户刘明辉正组织工人在大棚育苗。这是他种植辣椒的第四个年头,去年种了40亩收入20万元,今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亩。“按每亩5000元计算,今年的产值应该有25万元。”刘明辉信心满满。

  此外,团溪镇16家农资供应点货源充足,全力保障农资供应。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团溪镇围绕“公司盈利、合作社赚钱、椒农增收、辣椒产业壮大”的目标,培育辣椒专业村、专业组、专业户,以产业振兴来推动乡村振兴。

  “我种了6亩辣椒,还到基地帮着育苗,在家门口就有两份收入,生活越过越好。”在汇川区沙湾镇米粮村的育苗大棚里,正给辣椒种子装盘的工人卢大英笑着说。记者了解到,米粮村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资源优势,成立专门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对接蔬菜收购公司和烟草公司实行订单种植、保底收购,为村民解决产业发展后顾之忧。

  今年,遵义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立足早,突出实,扎实推进春耕春播春管各项工作,奋力打好2022年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

  据统计,今年全市已春播面积127.95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42万亩,增幅为1.12%,其中,春播马铃薯面积约90万亩、春播蔬菜21万亩;完成田土翻犁面积60万亩、完成辣椒育苗可移栽大田80余万亩、蔬菜苗约60000万株。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目前,全市农资企业均复工复产,门店正常营业,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供应正常,已备杂交水稻种子1021.2吨、杂交玉米种子1866.4吨,化肥19.23万吨、农药436.8吨、农膜3404.8吨,农资供应充足,农资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完全能满足当前全市春耕备耕的需求。(记者 蒋洪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