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首发林业碳票

2022-02-22 10:06:05  来源: 贵州日报

  过完春节就拿到编号为“000001”的林业碳票,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骁满脸喜悦:“有了碳票,我们向碳汇交易又迈进了一步。”

  编号“000001”,表示彭骁手里拿着的,是贵州省的第一张林业碳票。它是一片森林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的凭证,以林木生长量为测算基础,依据计量方法换算成的碳减排量,经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核定后,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林业碳票具有商品属性,可进行交易、质押、兑现等。

  有了林业碳票,林地资源就变成了资产,“空气”变成一种可升值、可交易、可质押的有价证券。

  以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的这张林业碳票为例,它涉及林地面积33056亩,核算期为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碳减排量13.573万吨。

  “这意味着,从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期间,我们的33056亩林木固碳释氧的量是13.573万吨,这13万多吨指标,我们可以拿到市场上进行交易。”彭骁介绍,按照近几年碳汇交易的平均最低单价22.5元/吨来计算,这张碳票预计可实现碳交易价值305万元左右。

  全省第一张林业碳票落地毕节黔西,缘起于7个月前。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交易。在贵州省林业局支持下,贵州省首例市(州)林业碳汇研究在毕节市开展。同年10月,毕节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林业碳票工作。通过毕节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第一张“林业碳票”于2月15日首发。

  这一创新实践,得益于毕节市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进一步巩固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发挥森林固碳效益。经测算,2016年到2020年期间,毕节合计产生林业碳汇量达672812.3吨、年减排量134562.5吨。“其中,黔西市在核算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达135000多吨,在毕节市所有县区中名列前茅。”黔西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国有林场场长杨思进说。

  拥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增绿护绿至关重要。

  初春时节,地处毕节东部的黔西市甘棠镇梨子村国储林基地郁郁葱葱,杉树、马尾松、华山松等品种的树木在雨水的滋养下茁壮生长。顶着阴雨,梨子村护林员刘贵银也没停下巡林的脚步,每个月规定至少上22天班,但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往山上跑。

  “你管的林子更值钱了。除了树木,空气都值钱,树吸收的二氧化碳、放出来的氧气量都可以拿来卖……”看到巡山的老刘,杨思进与他聊起近在眼前的好日子。

  “那就不得了了,我们更要把山林管好咯……”刘贵银满脸惊讶,却也十分笃信。如今,老刘管理的林子里套种了药用红豆杉,未来在固碳释氧的同时,还能当做药用原料,带来经济效益。

  毕节人通过世代努力,将乌蒙山装扮得绿意盎然。

  赫章县海雀村万亩林海风光秀丽,黔西市金兰镇青华村复绿的老矿山上郁郁葱葱……未来,毕节人辛苦栽种、精心管护的林木,将随着林业碳汇的上市交易,带来更多生态收益,转化成人们增收的金山银山,更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生态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宣传林业碳票市场的经济价值、金融属性等,激发林权所有人、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制发、购买林业碳票的积极性。做好林业碳票认证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碳票内容,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开更大步伐,为毕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毕节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喻祖常说。(记者 翟培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