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聚焦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多举措推进民生实事办理

2022-02-22 10:37:51  来源: 贵阳日报

白云区聚焦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多举措推进民生实事办理,去年——

新增城镇就业12245人 增加公办学位4670个

图为白云区第十五小学学生在学习电脑知识。

  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245人、全年增加4670个公办学位……近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多举措推进民生实事办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在充分就业方面,白云区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去年,培育和孵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家,新增就业见习基地4家,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24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32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教育供给方面,去年,白云区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强校两年行动,加快推动中天中学中天北城校区、贵阳六中等47个教育项目建设,全年增加4670个公办学位,学前教育公办率从2020年的50.32%提升至58.04%;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全区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1.99%,基本解决人民群众“入园贵、入园难”问题,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同时,还积极推动华师一附中贵阳学校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依托白云职校、贵铝技师学院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为学生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在医疗服务方面,白云区组建城市医疗集团,推动公立医院扩容和区域化均衡布局,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建设,区妇幼保健院项目主体已完工,白云区人民医院(一期)交付投用,省骨科医院建成投用;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大数据应用业态,让群众享有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社会保障方面,白云区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登记,符合参保条件的特殊人群实现应保尽保,去年实现全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4.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2万人,居民医保参保人数稳定在95%以上;持续推进艳山红、大山洞两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发挥好8个惠民生鲜超市公益性功能,做好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工作;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打造,不断完善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在老旧小区布局养老托幼服务,新建两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