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敖寨乡:代办不出村的“小事” 办成惠群众的“大事”

2022-02-22 11:56:01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这是您的高龄补贴,这是今年的合作医疗需要缴纳的钱数……您在这儿签字确认就行。”在万山区敖寨乡瓮背村,便民服务代办员孙荣丽每到一户都把账目一笔一笔给群众报清楚,并一一叮嘱确认,确保不出分毫差错。

  这是孙荣丽在“两委”换届后担任村委委员并兼任村级代办员后每天的工作日常,只要群众有需要,都会有她的身影。

  瓮背村是敖寨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距敖寨乡政府驻地21公里,全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542户1766人。群众居住散是瓮背村的典型特征,再加上代办服务包含为群众开具各类证明、查找档案资料、缴纳合作医疗、办理养老保险、高龄补贴、临时救助、充话费、领取快递等多项业务,孙荣丽分身乏术。

  “刚开始劲头很大,想着只要老百姓需要我,我就干,群众满意就行,但是没想到事项这么多,自己一个人确实忙不过来,这也会降低群众对我们代办员队伍的信任度。”孙荣丽说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孙荣丽便把瓮背村的15个村民小组按片区分成了6个组,并建立了6个微信群,每个群人数在60人至300人不等,涵盖了村里的所有农户。孙荣丽会时常在群里发布最新的政策通知及可缴纳社保医保的网页链接,及时宣传各类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第一时间处置回应村民诉求,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村民更快捷地知晓相关政策。群众有事,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能办好,真正实现代办服务“听得清,看得见,理得透,找得到,办得快”。

  “需要上门的她就上门服务,微信能说清的她就在微信里发布信息,我们都很满意。”瓮背村村民杨举光说道。

  民事代办是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载体,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民服务“连心桥”。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敖寨乡在大力规范村级代办点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两委”换届进一步充实了代办员队伍,有力提升了代办员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敖寨乡已经拥有村级代办员7人,用代办“小事”的实在举措,办成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不出村的“大事”。(段凌睿 聂思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