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炳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2-02-23 09:55:09  来源: 贵州日报

李炳军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把握主要矛盾中心任务优化战略策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化战略策略,奋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主持。省领导吴强、胡忠雄、杨永英、王世杰、陶长海、谭炯、吴胜华、李睿、蔡朝林、周建琨,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出席。

  李炳军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体现,就在于我们党总是善于与时俱进认识和把握不同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并据此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

  李炳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不同时期贵州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既擘画了发展战略,又教授了策略方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发展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精准把握了贵州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为贵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李炳军强调,去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聚焦“四新”主目标,主攻“四化”、转换动能、强化支撑、改善民生,初步构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全省上下务必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李炳军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政策机遇,奋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要全方位扩大开放,敏锐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内陆地区开放格局带来的深刻变化,加快战略性通道建设,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围绕发展需求实施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支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打造重大创新平台。要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下大力补齐民生短板,守护好良好生态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粮食、债务、金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做好一季度工作,确保“开门稳”。

  李炳军强调,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坚决革除思想上、作风上的顽瘴痼疾。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和把握贵州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做到既不因循守旧又不盲目蛮干。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深入自查自纠,抓紧建章立制,从严督查问责,大力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文山会海、官僚作风、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以过硬作风保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研讨班学员参加学习。(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