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开阳:大数据赋能 “零跑腿”办理气象证明

2022-02-23 18:24:38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气象证明怎么办理……”来自贵州中交贵瓮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吴金兰,在电话里急切地问。

  开阳县气象局业务员杨艳接过电话,耐心地对办事群众吴金兰说:“请问您办理气象证明用于哪个方面?您可以在网上搜索‘贵州政务服务网’,首先进入该网站首页,再点击上方‘省级’图标后切换至‘开阳县’站点,接着找到‘开阳县气象局’板块并点击……”

  连日来,贵瓮高速公路开阳段因凝冻天气侵袭,导致局部边坡、收费站等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领域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不同群体提供气象证明,成了办理保险理赔等业务的当务之急。

  用时不到五分钟,吴金兰便完成了气象证明网上申请有关手续。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暖心地告知她,会及时将气象证明电子版传到其预留的个人邮箱,或者将纸质版气象证明邮寄到其所在公司。“真是想不到,现如今办理气象证明竟如此简单方便,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我一定要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谈及本次办事的经历,吴金兰赞不绝口。

  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光富表示:“办理气象证明‘零跑腿’的案例,只是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为破除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狠抓“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这一宝贵契机,充分发挥线上办事优势,优化再造办事流程,让线上和线下优势互补、“比翼齐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美好愿景。

  “以往开具气象证明,申请人至少需要跑一次县气象局或者政务大厅窗口才能办理此项业务。如今,申请人只需电话咨询或网上申报并提交资料,通过邮件或者快递方式即可拿到气象证明。”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气象局窗口首席李婷补充到,以个人名义申请气象证明,需手写“保险理赔气象灾害证明申请表”并拍照上传;以单位名义申请气象证明,则需将盖有单位公章的申请表扫描上传……

  据悉,“每年春、夏两季,因冰雹、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到气象局开气象证明的企业和群众还真不少,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开气象证明实现“零跑腿”,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生动实践,大数据应用于民生领域正在不断刷新纪录。为贯彻落实好《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需求,自2022年2月起,开阳县气象局已全线打通网上申请办理“保险理赔气象证明”通道,政务服务实现再提速。(张扬 李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