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安龙县局(分公司)严把“四关”聚力打赢烤烟育苗攻坚战

2022-02-23 16:21:16  来源: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

  当前正值烤烟育苗的关键时期,为抢抓季节,不误农时,2月15日,黔西南州安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扣“三基本”工作要求,严把消毒、品种、质量、节令“四道关口”,聚力打赢烤烟育苗攻坚战,让2022年烤烟生产赢在“起跑线”上。

  以壮苗培育为基,严把“消毒关”。播种前各站(点)把消毒工作作为育苗的第一要务,加大对防虫网、遮阳网、棚膜、播种器以及苗床的消毒,针对重复使用多年的旧漂盘,做到“不消毒、不装盘、不使用”;严防无关人员进入育苗点,减少病原物传播,预防苗期病害发生,为培育无毒无病壮苗打牢基础。

  以品种管控为先,严把“品种关”。牢固树立“品种彰显特色,质量决定市场”的发展理念,按照“1个基地单元种植1个主栽品种”的工作思路,严格执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供苗制度,严禁烟农私自育苗、零星育苗,严禁自留种和工业不需求品种进入育苗点,从源头上抓实品种纯化工作,不断提升烟叶品质。

  以标准规范为要,严把“质量关”。按照“精准化作业、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监督”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技术员、育苗服务队员、育苗专业户的培训指导力度,着力在苗床制作、装盘播种、水肥管理等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并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育苗点苗床制作规范、装盘松紧适中、播种半遮半露,提高全县育苗整体水平。

  以播种时间为据,严把“节令关”。以“四月底基本栽完”为导向,针对井窖移栽特点,结合各地气候条件、海拔高度、品种特性、苗棚类型等生产要素,科学安排播种时间,对准移栽茬口,实行梯次播种,不断提高后期烟苗与大田移栽时间的吻合度,确保苗龄适合、苗质健壮、适时移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2921